今天是:

建设“清廉人大”机关 常德人大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07-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余帅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今年以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在市纪委市监委的指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开展“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依托阵地平台、狠抓氛围营造、突出代表主体,廉洁清风拂面而来。

 

5365a9fbc3cf4efd8e49a2f544174c52.Jpeg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廉心墙”

 

营造人大机关“不掉线”的廉洁氛围

走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院内,侧面墙体上的“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人大”12个大字给每一个进入机关的人以凛然正气;进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一楼大厅,色调素雅的“廉心墙”引人驻足;点开常德人大网站,置于网站顶部的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专栏格外瞩目;“滴滴”——微信群里每周一期的“清廉人大”格言警句,定时推送给每一名机关干部……无论是“网上”还是“线下”,廉洁文化无时不刻都在浸润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心灵,谈廉洁之言、行廉洁之举,正在成为机关干部交流中的一种流行。

就在前不久,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廉洁礼包作为“七一”建党节礼物,打开礼包,里面包含《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清正廉洁作表率50讲》三本书。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有关人员表示,这个“廉洁礼包”是为了进一步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廉洁文化,让大家一起参与到清廉机关建设中来。“第一次收到这样一份宝贵而特别的建党节礼物,今后会自觉抓好学习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纷纷表示。

“建设‘清廉人大’机关,营造‘不掉线’的廉洁氛围,提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廉洁意识,塑造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怀民在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主任会议、工作调度会等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强统筹、加大力度推进“清廉人大”机关建设。

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视和推进下,今年三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党委提前谋划、提早部署,在市委有关文件印发前,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清廉人大”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和《2022年“清廉人大”机关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机关实际、代表工作,制定了数十项独具人大特色的“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任务,给每一名党员发放“廉洁礼包”,每周定期在微信群分享“廉洁格言”等等,就是这些特色活动之一。


创优人大宣传阵地讲好人大廉洁故事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有从传统纸质媒体到互联网新媒体的多个宣传平台阵地,而这些宣传平台阵地覆盖的主要受众正是人大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我们的市人大网、常德人大微信公众号一直保持每天更新推送的频率,这样人大干部职工和广大代表也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抓住这些宣传阵地,就是抓住了廉政宣传的关键。”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三月,“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专题栏目在市人大网首页上线,主要发布“清廉人大”机关动态消息;《常德人大》刊物也从6月开始开辟清廉人大专栏,精心挑选的廉政海报、生动活泼的廉政故事刊载在《常德人大》刊物上。随着“清廉人大”机关创建工作的深入,还将刊登廉政学习心得体会、廉洁家风故事、廉洁家信等内容。短视频这种近年兴起的传播方式可以在数十秒的短时间内容引发高度的注意力集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利用办公楼内的电子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廉政短视频。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将利用机关办公楼的闲置或利用度不高的廊道、墙面等载体,宣传清廉文化,营造全方面、沉浸式的宣传氛围。

下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将利用多功能会议室改造等契机,在多功能会议室设计方案中融入了廉洁文化元素,如会议室其中一面墙制作廉洁文化主题墙,会议室内侧设置了廉洁文化主题阅览区,开辟专柜放置廉洁文化书籍。

5b12c7f1d37649b79d0b846f9b16baf2.Jpeg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清廉人大”固定宣传标语

 

让人大代表也时刻绷紧廉洁弦

人大代表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清廉人大机关建设中,将人大代表同样作为创建践行的主体,强化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代表引领作用。“让代表认识到廉洁的重要性,在履职过程自觉强化廉洁意识,从而更加心无旁骛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借力“智慧人大”平台建设,让廉洁融入代表日常。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利用代表专属履职APP,增设清正廉洁信息推送板块,定期向各级代表推送廉洁自律、为民务实的学习内容和时事新闻,提升代表廉洁之风。此外,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的市级代表培训中,清正廉洁内容一直作为学习的“必修课”,这一举措已经坚持多年。

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代表身体力行守廉洁。沿袭上一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做法,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继续组织各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活动中,引导广大代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定期召开清廉代表座谈交流会。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地方组织法修改首次将代表联络站写进法律。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代表联络站建设上,将通过上墙、专设联络站代表履职模块等方式,把清廉专题纳入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一个方面。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   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