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制度研究>详细内容

开拓创新,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开拓创新,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舆论工作

常德市人大办公室 丁丽雪

 

新闻舆论工作有多重要?毛泽东同志曾强调:“共产党是要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历史如此,新形势下亦然。近年来,一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新闻舆论充当了马前卒和吹鼓手的角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不容小觑。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我认为首要任务是做好开拓创新。

一、健全宣传机制,靠机制推新

健全内容创新机制。树立单位良好形象的宣传报道,必定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无论宣传的渠道再通畅、宣传的力量再强大,宣传的效果是否到位最后还是落脚到宣传内容上,这是传达信息给受众的关键。坚持多层面内容建设,在以现有的市级宣传报道为主要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各区县(市)人大多投稿,强化各级联系与工作的密切交流;坚持正面内容宣传为主,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的故事就是最接地气、最打动人心的正能量表达。多与人大代表沟通,用人大代表先进事迹丰富内容建设,讲好人大代表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

健全舆论引导机制。新闻舆论工作不只有日常工作报道,还有社会上出现的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考验着“发言人”。每一个热点事件出现的时候,人民群众往往比平常更要关注公职部门的反应,更要关心公职部门对事件做出的回应。要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出现之时接受住各方的考验,就必须做好日常的应急备案,防微杜渐。在紧急情况出现之时,要有预判,有发现苗头的感知力,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既要有报道日常工作时的高质量和准确性,又要有应急宣传时应有的时效性和严谨性,必须有笔力、有脚力,握得住笔杆子,站得住脚,经得起社会和人民的考验。做好深入解读和回应,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向好,增强公众信心。如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人大代表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就是给民众的强心剂。新闻宣传报道紧跟疫情背后人大代表的抗疫故事,就是对人大工作最好的宣传。

健全网络安全机制。互联网是时代的产物,是顺风而来的大势。面对顺势,想要守住宣传报道的阵地就不能逆势而为。作为“发声者”,必须要主动出击,勇敢担当,把握好新时代网络航向标。必须深入网络世界,成为网络的一份子,才能真正了解网络舆情发展的规律,从而正确判断和处理,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引导网络群众理性对待。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才能更方便、快捷的了解和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回应民众关切。进一步提升网络执政素养,增强网络思维意识,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突出宣传重点,靠重点带新

直接讲。长篇大论或冗长的铺垫往往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开门见山反而能最直接给到观者和听众强烈信息。突出宣传重点,应拒绝繁密复杂的开头和冗长华丽的言语表达,现在是“速读时代”,宣传报道应直奔主题,多说干货、谈实情,少些客套、术语,一针见血地把重点、亮点说出来。

针对讲。不同的受众群体关注的群体事件是不同的,对此就需要有针对性的讲,注意受众的差异化。在保证新闻真实性的前提下,增强宣传报道的吸引力,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在报道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时,可以多报道当下群众较为关心的主题,如孩童入学、城市环境污染防治等,突出人文关怀,回应群众关切。宣传报道针对讲,是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融入更多暖色调,形成满满正能量。

共情讲。做到共情,能在“发声者”和听者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帮助两者之间更好的沟通与交流,更大程度上能获得听者的认可与信任。宣传报道共情讲,需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增强感染力。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从事于各行各业,肩负着各族人民的重托。之所以人大代表履职的故事令人动容,正是因为他们身上反映出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人的艰辛奋斗历程。群众可以在他们的事迹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给予代表履职以认可,这样的共情,才是宣传报道的有力支撑。

三、丰富宣传形式,靠形式促新

运用集文字、音频、视频于一体的综合传播。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不同年龄层、不同工作生活方式的受众,所习惯的接受外界信息的渠道是不同的,要想让不同的受众都能接收到宣传的信息,实现宣传报道的正面影响最大化,就必须在宣传形式的全面性和多样性上下功夫。文字、音频、视频这三种宣传方式,不仅能够在受众习惯接收信息的方式上作区分,同时这种点、线、面的多维度宣传,也能使宣传报道的信息展示得更为立体和全面,展现事件的全貌,宣传报道的渗透性也更为强烈。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相结合。互联网时代不缺乏信息,如何在众多信息中“脱颖而出”,成为群众一眼能看到的有效信息,引起受众的注意力是关键。随着渠道垄断被打破,传统媒体已经不再享有过去的“注意力特权”了,而网络媒体仅靠自身的新兴力量也是不够的,传统媒体因为历史积累的优势和受众的偏好性,其信息传播能力也不容小觑,只有合作才能效能最大化。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现下流行的网络客户端、微端、微视频与传统的报纸、电视台新闻结合进行宣传报道,构建覆盖广泛、立体高效的传播体系,提高权威可靠、真实可用信息的到达率。

采取渐进式分步骤的模式,拉伸宣传的影响时长。在如今这个网络时代,碎片化信息很多,工作又很忙碌,有时就算有心一条条地看信息,阅读的速度都比不过信息更新和覆盖的速度。让宣传报道的声音被更多受众听到,可以实行“先简后全、先网后报”的方式,动态发布权威信息,一来可以减轻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压力,促使宣传报道越长效越活力,二来也可以让信息错峰“出行”,走入更多受众的眼中,进入更多受众的心里,达到扩大宣传影响力的目的。

四、打造宣传队伍,靠队伍抓新

政治过硬是根本前提。政治意识强,忠诚信仰,立场坚定,旗帜才能举得高、立得稳、走得远。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首先是一项政治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者首先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政治过硬是必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对重大选题报道,应评估刊发的社会效果,确保社会导向积极健康向上。  本领高强是基础条件。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专业性更强、技术活更多,没有高素质、真功夫干不好“瓷器活”,只有好把式、强内功才能揽“金刚钻”。新闻舆论工作者作为舆论信息传播过程的首端,应当具有辩证综合分析能力、把握正确导向能力、善做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等多种能力,并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确保在关键时刻发出主流声音。

融合促新是方法手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支队伍就好比一池水,刚开始清新通透,但若没有及时更换新鲜干净的水进入,原来清新的水也会发臭,成为一池死水。打造宣传强军,一方面要多开展交流培训,为不同体制、不同工作单位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创造业务交流的机会,促使他们在信息的传递与互动中迸发新火花、新灵感;另一方面要不断物色、吸引新鲜血液加入,进一步充实现有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在新老工作者之间形成“传帮带”,在新旧思想交流中创造出新养分,使人大的新闻舆论工作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事关宣传贯彻人大制度深入人心,事关顺利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事关新形势下社会的融合与发展。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站稳政治立场,牢记社会责任,各方形成合力促进舆论导向正确。只有真听真看真感受,多思勤学巧实践,才能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树立起人大良好形象,促使人大工作长效常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