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制度研究>详细内容

让“民声”决定“民生” ——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在临澧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01-1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让“民声”决定“民生”

——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在临澧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汪惠

 

为进一步把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抓紧抓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今年以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着重就各乡镇(街道)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中,如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察看项目、总结典型经验做法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的做法和成效有了基本了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现结合调研情况谈几点个人粗浅的思考。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在临澧的具体实践

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的一项重要创新,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不仅能强化乡镇人大的职权,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能推动乡镇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增进人民福祉。自2020年4月,我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以来,修梅镇、新安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凝聚合力、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取得了实效。

   在高度重视中凝聚合力。乡镇党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列入了乡镇年初人大工作要点,并写入政府经济工作报告,从乡镇到村居再到村组,层层传导,广泛深入,充分凝聚起推进票决制工作的强大合力。各乡镇均制定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和《工作方案》。《意见》对项目征集、审议、督促评估三个阶段以及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六个环节进行了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还经常性地组织代表、村支部书记下村居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推进此项工作,加强了工作领导,明确了工作职责,严格了工作流程,实行了专门督促,确保了工作实效。

在精准选题中凸显民意。一是全面发动,广泛征集。年初,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村民代表大会的方式广泛宣传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重要意义、主要程序和环节。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发放《致广大群众、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在政务工作平台、网格平台和人大代表微信群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二是严格筛选,量力而行。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分类整理后,组织乡镇站办所负责人一起进行初步筛选。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初步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召开乡镇党委专题会议,对候选项目进行审核把关,从普惠性、时效性、可行性等方面充分考虑,最终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如新安镇新西社区原县水泥厂大门至漫水桥头道路道路整修工程全长0.5公里,路面硬化宽度3至5米,工程项目包括雨污管网、道路工程及配套设施。此项目惠及居民约4.5万人,周边1.3万人可直接受益。

   在规范运作中展现特色。根据《指导意见的规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采取“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流程形式,在各乡镇年首例会上,代表们投票表决实施办法,产生民生实事项目,会后交办工作任务,并强力推动项目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村居在严格按规范流程操作的前提下,可结合自身实际,展现各自的特色。如修梅镇高桥村小环线公路白改黑实事项目,工程总投资310万元,项目的实施既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又提升了林伯渠故居景区整体形象,做到了景区与高桥村美丽乡村示范片的完美融合。

在强化监督中增进实效。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乡镇人大主席团制定了《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流程表》,在时间节点上对项目的启动、实施、总结都做了严格的要求,同时还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小组分组表,实行实时监督。具体表现为:强化组织领导。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督促相关村居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考核、考评、决算审计等工作,重点对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资金使用进行监督,并将督查情况及时向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向代表通报。强化视察检查。乡镇人大主席团不定期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村居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视察检查,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强化考核奖惩。年终,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分项打分。对未能如期完成项目的村居,由支部书记向县乡人大代表作出解释或说明。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乡镇人大将组织代表通过询问、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等方式强化监督。


存在问题

回顾各乡镇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实践,还有一些普遍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票决前准备工作明显不够。一是项目征求不够广泛。虽然通过各种形式、多方途径征求意见,但项目征集工作的提前量依然不足,征求面不够广泛,征求渠道不够畅通,与人民群众对政府实事工程的期望仍有不小的差距。二是项目内容的细化和量化程度还不足。代表在审议时普遍反映,项目具体信息量不足,诸如项目的投资概算、实施主体等主要信息缺失,给代表审议和下步监督都带来不便。三是项目的民意基础相对不足。由于时间紧迫,一定程度存在“凑项目”的情况。

票决时审议过程略显仓促。代表审议酝酿的时间过短。主要是乡镇人代会会期较短,安排代表专题审议民生实事项目草案的时间相对过短,没有给代表足够的时间准备意见,存在重投票决定、轻讨论酝酿的情况。

票决后监督手段还显单一。后续监督以代表视察为主,缺乏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刚性监督举措,监督实效有待加强。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的思考

新形势下,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发挥票决优势、营造良好氛围,推进临澧建设共建共享。

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票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首先,人大代表要增强责任意识,注重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各级人大代表应增强履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依法规范地行使好职权,增强票决工作的严肃性。同时,要提高忠实代表人民利益的意识,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诉求摸清,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汇聚更多更广泛的民意民智,让民生实事项目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其次,政府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尊重代表权利,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政府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在项目征集、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尊重代表权利,拓宽知情知政渠道,问计代表、问需代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努力实现“群众怎么想,政府怎么干”的良好政民互动格局。再次,人大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在整个票决工作中,各级人大是重要的责任主体,既有为代表充分审议做好服务保障的职责,也有为项目实施督查落实的职责。要切实落实好责任,做好票决各环节的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监督责任的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时有效推进。

完善工作制度,提升票决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实效,关键要靠制度。要把准关键问题,着力推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以票决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来提高票决工作实效。首先,要建立完善项目征集机制。项目征集是整个票决工作的前提。一是要建立完善项目征集机制。要遵循民生导向,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科学确定,不按部门搞“分糖式”、“拼盘式”选项,扩大征求群体覆盖面,畅通各类征求渠道,进一步提高征求意见的实效。可借鉴参考立法工作,建立健全书面征求、网络征求、报纸征求等机制。二是要建立候选项目库。为适应民生需求结构的变化,同时考虑到各地实际情况(实践中,各地代表关注本辖区利益,对具有普惠性、引领性的项目重视不够),政府应根据群众需求和各地实际,建立动态候选项目库,为征集候选项目储存充足的备选资源。三是要细化量化项目内容。政府牵头部门要做好项目征集的协调工作,做到项目名称、项目背景、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及资金来源翔实明确,确保每个项目都“过程可查、结果可评、成效可检”。四是人大要协助做好项目征集工作,特别是要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项目的调研论证,不断夯实民生实事项目的民意基础。其次,要建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一是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度。政府应根据项目的内容和覆盖范围,科学、合理、精准地分解任务,分送相关部门落实,并及时把责任分解情况报送人大。二是要建立集体研究机制。政府要定期研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完善政策举措,加快项目推进。针对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的项目,政府督查考核部门要牵头落实协调对接工作。三是要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度。借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做法,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一把手”的领导责任,使按时有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一把手”的重要职责。第三,要建立完善监督协调机制。一是要建立完善综合协调机制。人大应统筹谋划好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工作,共同推动项目建设。二是要建立完善乡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根据民实事项目实施进度和人大监督情况报告,适时听取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报告,在下一年度的乡镇人代会年首例会上,将实施情况报告书面印发代表。三是要建立完善项目监督及评价制度。人大各专委会按照对口联系要求,加强对项目推进情况的日常监督。常委会要选取若干个事关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项目适时开展代表视察活动。同时,加强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是整个票决工作的关键环节,人大常委会可以在常委会会议上,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惠及全民。

发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优势,营造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的良好氛围。从外地成功经验和我县实践来看,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后,项目推进更加顺利,政府号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下步,要立足地区实际,发挥代表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巩固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的良好氛围。一是要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上努力。一方面人大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另外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全面客观地把项目情况向代表说明,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存在困难等,使代表在知情知政的基础上开展票决,从而提升代表票决工作实效,真正实现票决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由少数人决策向多数人决策的转变。二是要在共同促进顺利实施上努力。票决工作不只是政府在唱“独角戏”,而是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合力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与法治化水平,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放大民生实事项目的社会效益。三是要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党委宣传部门和人大常委会要围绕项目征集、项目票决、项目推进、代表监督等关键环节,加大在主流媒体和网络等新兴媒体的报道力度,大力宣传民生实事项目的成效,生动展示民生实事项目给群众带来的变化,营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单位:临澧县人大常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