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5-07-24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特别是2013年以来,我市各级人民政府抓职业教育工作的认识统一、措施有力、成效明显,职业教育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市职业教育工作在发展环境、政府投入、资源整合、师资建设等方面,也存在较大不足。为加快把我市打造成泛湘西北职业教育中心城市的步伐,促进职业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

  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职业教育工作,将其作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列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正确的价值观。要妥善处理好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在生源分配上的关系,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出台有利于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衔接融通的政策,保证职业学校生源数量和质量的稳定。要抓好用人单位岗位职业资格检查,纠正在用人、用工、定级、职称等方面对职业教育的不合理规定。

  二、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

  各级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和按当地人口总数人均1元标准安排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规定,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好公办职业学校教职员工的绩效工资,确保按当地公务员津补贴的同等标准全额纳入财政预算。要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在重点抓好职业教育大学城建设、带动我市职业教育升级的同时,切实改善县级职教中心或职业中专的办学条件,逐步化解各公办职业学校的债务负担。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扶持措施。

  三、要进一步统筹教育资源

  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将农民短期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劳务技能培训等工作归口县级职教中心管理,努力提高培训效益、保证培训质量。要对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有针对性地培养为我所用的优质劳动力和技能型人才。要结合我市农业产业优势,整合有关资源,抓好农林牧渔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加大农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发展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对农村、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依法举办的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给予指导和扶持。

  四、要进一步建强教师队伍

  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大力深化职业学校教师人事、管理、培训等方面的改革。要扎实做好职业学校教师编制与岗位核定工作,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教师编制和岗位标准,建立起固定岗位与流动岗位、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总额核定、学校自主、动态管理的用人机制。要出台专门政策,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提高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比例。各职业学校要强化内部管理,狠抓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提高职业教育的含金量。要抓好在职教师的业务技能继续教育和专业转型转岗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职业学校教师到生产企业实践活动,逐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技能操作能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湖南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和《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督办办法(试行)》的规定,请市人民政府在2个月内,将上述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市人大常委会(由办公室和教科文卫委受理)征求意见,并在201512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