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引黄入常”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5-07-24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引黄入常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引黄入常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引黄入常工作,行动比较积极,水源地保护初见成效,前期工作值得肯定。为加快推进引黄入常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引黄入常是按照国家规定和要求提出的,《全国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明确指出,人口20万以上,饮用水水源单一的城市,应规划建设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城镇给水排水技术规范》也提出要求,应加快城市备用水源的规划与建设。引黄入常是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相关决议的重要内容,2014118日通过的《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明确要求要尽快完成黄石水库备用水源建设论证工作,启动勘察设计,提出时间表,尽快推进项目实施,实现备用水源与城市自来水供水管网的互联互通

  二、要进一步明确引黄入常工程的作用

  引黄入常工程作用是多方面的:作为市城区备用水源,解决沿途桃源、鼎城、武陵等县区农村居民饮用水源问题,为沿途农业灌溉用水和工业用水提供水源,解决市城区生态补水和湖河活水问题。而把其作为市城区备用水源的目的,是把黄石水库的水引到市城区来,在沅江发生突发污染事件或者特殊干旱年、连续枯水年形成供水不足时,能及时通过城区供水管网给市民供给饮用水。

  三、要进一步加速推进

  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的要求,加快引黄入常工作步伐。要将引黄入常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和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要加快规划编制和完善前期工作,尽快确定项目实施方案,完成项目立项以及工程报建等。要制定时间表,明确完成前期工作、启动实质性建设、完成工程建设等主要时间节点,采取得力措施,加快工作进程。

  四、要进一步加强黄石水库环境保护

  要尽快编制好黄石水库环境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与张家界市协调黄石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力度,加快建立区域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形成两市两县联动的格局,共同推进黄石水库综合整治工作,尽快彻底取缔库内拦网、网箱,解决养殖污染问题。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水资源保护资金,争取将黄石水库纳入国家级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要加快建立长效管理、生态保护和投入机制,不断改善整个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保护好库区生态环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湖南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和《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督办办法(试行)》的规定,请市人民政府在2个月内,将上述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市人大常委会(由办公室和城环委受理)征求意见,并在20151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