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文化强市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3-07-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文化强市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3626日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文化强市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我市各级人民政府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不懈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公民文明素质稳步提升,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健全,群众文化建设蓬勃兴起,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为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促进全市文化强市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人民政府要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抓文化就是抓民生,抓文化就是抓竞争力的现代文化意识,切实把文化强市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作为年度综合考评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督导,推动部门联动,促进文化强市工作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单位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指导和参与文化强市建设,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在文化强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形成繁荣和发展我市文化事业的强大合力。

  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好公共文化服务职责,围绕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的目标,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市人民政府要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加快丁玲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要督促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加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剧场、露天文化广场、电影院等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要大力推进农村广播村村通、电视户户通和履盖城乡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的建设。要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丰富文化活动,注重文化传承,加强文化传播。要引导和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确保广大群众畅享优质便利的文化服务。

  三、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各级人民政府要努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教育、科技、旅游、宗教、体育、信息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式发展,积极构建结构合理、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重点发展影视传媒、文化旅游、印刷包装等优势产业;扶持发展文化创意、节会庆典、演艺娱乐、数字动漫、文博古玩、工艺美术等潜力产业;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手机广播电视、网络视听、数字化出版等新兴产业。要积极打造产业载体,重点加快文化教育科技园区建设。要大力培育文化要素市场,进一步发展和健全文化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要着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努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鼓励精品创作,扩大对外交流,增强常德文化影响力。

  四、加大文化投入力度

  各级人民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文化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确保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要切实落实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具体规定,确保城镇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具有稳定的资金来源。要积极落实由市、县财政承担的各项配套资金,确保国家、省支持的文化建设项目顺利实施。要充分发挥文化名城建设引导资金和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做到科学规划、规范使用、接受监督。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设施建设,助推文化事业发展。

  五、加强文化队伍建设

  各级人民政府要始终坚持人才是文化繁荣发展的第一资源的观念,针对文化队伍建设中的薄弱问题,切实建立和健全文化人才引进、培养、培训、激励、使用等机制。要重点引进一批高层次文化领军人才、创意人才、营销人才和管理人才,着力打造文化人才高地。要结合地方实际培养和扶持一批文化创作编导人才、乡土文化能人和民间文化继承人,同时加大文化专业人员和基层文化人才的培训力度,搭建文化队伍终身学习平台。要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加大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的监督指导,确保他们专职或以主要精力从事文化工作。要创新文化人才激励保障机制,积极推进文化领域用人机制改革,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和谐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