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扶贫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3-07-01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扶贫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3626日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加快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的小康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建设责任政府的实际行动,是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要如期实现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务必动员全社会力量打好这场攻坚战。为此,会议形成如下审议意见:

  一、以加强舆论引导为抓手,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源支持扶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的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不仅是经济建设的范畴,而且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解决三农问题,必须大力缓解贫困问题。市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强化舆论引导,用舆论凝聚人心、用舆论鼓舞斗志、用舆论调度资源。各级新闻媒体单位要心中记得扶贫,主动宣传扶贫,弘扬扶贫工作正能量,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以建设农村扶贫点村为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项目倾斜扶贫

  市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政策的工作力度,逐年增加财政专项投入;扶贫工作要以县为主整村推进,以点村为平台,整合农办、发改、水利、财政、农开、国土、农业、林业等线上的项目资金,切块优先投向农村扶贫点村;要将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新农村建设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新农村建设;要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鼓励和引导个人、社会团体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积极投身扶贫工作主战场;要选派能力强、作风硬、能吃苦、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参与农村扶贫工作。

  三、以推进产业扶贫为重点,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扶贫

  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开发力度,大力培植特色支柱产业,不断提高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特色产业效益;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开展土地流转,鼓励和引导产业的规模化经营和集约化发展;积极引进和培植一批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村产业发展;要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发展,带动产业健康发展;要提升扶贫工作效率,积极探索生态移民、异地扶贫的路子。

  四、以完善社保体系为基础,进一步巩固底线保障扶贫

  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制度,提高低保水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有效增加劳务收入;加大对农村贫困地区的社会救助力度,特别是狠抓安居工程建设,实现住有所居;加大教育和医疗保障力度,确保学有所教、病有所医。

  五、以强化项目监管为保障,进一步科学配置资源扶贫

市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农村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农村扶贫工作如期推进,确保农村扶贫力量积极作为;要切实加强农村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管,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坚决杜绝挤占挪用现象,确保农村扶贫资金的使用安全,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要加强农村扶贫地区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农村扶贫工程质量过得硬,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