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本级融资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3-07-01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市本级融资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3626日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本级融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应对国家宏观政策变化,攻坚克难,化危为机,融资计划完成情况良好,资金与项目的管理渐趋规范,城市建设成效明显。为科学推进我市扩容提质步伐,确保融资与建设的可持续性,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合理确定融资规模

  要根据市本级政府承债能力确定融资规模,使融资规模与地方经济和财政实力相适应。既要确保建设与偿债资金链不断,又要使偿债风险可控。要组织专家、融资平台及融资监管机构进行认真预测和评估,尽可能地找到需要与可能、承债能力与举债规模的平衡点。

  二、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按照有保有压、有急有缓、有先有后的原则对待建项目重新审视,突出民生及产业发展急需的项目,对投资大、见效慢、建成后难以维持的项目,要缓上。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和工程建设规律,根据城市定位和城市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城市建设。要加强项目建设的统筹力度,防止建设中出现“重地上、轻地下,重主体、轻配套,重进度、轻质量”的现象。要加强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建设项目如期开工,按时竣工。要对平台的融资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努力降低融资成本。

  三、严格管理机制

  一要健全制度,注重项目运行的全程监督。从项目立项、征拆、勘察、设计到预决算、招投标、造价变更、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遵循科学的操作流程,构筑起保证工程质量、防止工程腐败的“高压线”。二要规范造价,强化投资变更管理。纠正建设单位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改变政府“被动买单”的现象。健全项目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管理机制,控制预算追加,缩小项目预算和决算的差距。三要加强考评,实行项目绩效评估。四要惩奖并举,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融资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市政府要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举债、偿债情况和融资管理与使用情况。

  四、夯实偿债支点

  一是注重土地收益的稳定增长。要增强土地储备机构的责任,科学包装地块,掌握好地块的投放区域和投放节奏,增加土地变现收入。二是加快形成新的城市中心。大力培育新城区的消费群体、商业中心和物流基地。突出产业支撑,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形成财政收入增长的新支撑点。三是着力维护和拓展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将老城区的房地产开发需求引向新城区,减少新的住房需求在老城区消化,减轻老城区负荷,缓解老城区基础设施与市民生活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

  五、加快融资平台转型

  市人民政府要制定自身转体与平台转型的方向与时间表,逐步淡出事实上的融资主体角色,实现从运动员兼裁判员到裁判员的转变。要帮助融资平台尽早转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促进融资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