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

情况与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

(草案)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44月24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戴君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

  1.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执行情况

  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共安排162个项目(其中:预算内资金安排项目25个,融资资金安排项目137个,未包含公寓楼安置小区建设项目)。6月,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常德新创业”总体部署,结合市本级城建计划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决定对城建计划项目进行调整,融资资金安排项目数量由137个调整为168个,取消项目1个即常德市行政中心,新增长庚北路、杨桥河路、家和路、竹木市场、花卉市场等项目5个,同时新增武陵大道、洞庭大道、沅安路等路改项目27个。至12月底,25个预算内资金安排项目已全部完成。168个融资资金安排项目中计划竣工的洞庭大道西延等32个项目已竣工16个(其中桃花源大桥等11个项目已办理竣工验收程序),紫菱西路等4个项目基本完成,皇经路等12个项目因征地拆迁等原因暂未竣工,新增的27个路改项目基本建设完成;计划新建项目72个(含27个路改项目),实际已开工建设46个,其中40个已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月亮大道等6个项目因征地手续不齐全等原因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洞庭西路、严正路等26个计划开工项目因受规划方案调整和征地拆迁受阻等原因的影响暂未开工。

  2.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

  (1)2013年安排市本级城建资金支出计划1235111万元。

  其中:预算内城建资金支出计划为28705万元(其中5200万元调剂用于“三改四化”资金);

  融资资金支出计划为 1206406万元:

  还本付息612000万元。

  归还历年工程欠款19858万元。

③土地储备开发支出 34248万元。

④城建项目建设支出540300万元。

  (2)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资金实际支出1249705万元,占预算的101.2%。

  其中:预算内资金支出28705万元,占预算的100%;

  融资资金支出1221000万元,占预算的101.2%(未

含安置房、棚改及公司自营性项目建设资金333000万元):

  还本付息659000万元,占预算的107.7%。

  ②城建项目建设支出和归还历年工程欠款544000万元,占预算的100.7%。(含“三改四化”项目支出63030万元)

  ③土地储备开发支出 18000 万元,占预算的52.6%。

  2013年年末结余资金644000万元。

  为确保2013年城建项目的顺利实施,根据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审议意见,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1)加大项目统筹。一是严格审批程序。年度城建项目计划均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后报市委常委会审定,然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年度项目计划并重点调度。三是强化履责监管。明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等部门及武陵、鼎城区政府和柳叶湖管委会在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管理中的职责,从项目前期论证、立项、征地拆迁、施工质量进度、资金调度、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分工负责。各部门均于年初与市政府签订了责任状。四是强化考核问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进行督导,并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对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的实行市政府领导约谈,对严重影响工作开展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规范建设程序。一是制订出台了《常德市市本级政府投资城市建设项目投资变更管理规定(试行)》,加强了市本级政府投资城建项目的变更管理,规范了投资变更行为。同时加强专项审查,减少不必要的变更。全年共审查桃花源机场暨快速路、“两师”“两校”搬迁等项目投资变更77个。二是严格落实监管。以严格执行规划、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确保项目科学有序实施为准则,集中力量加强了项目立项、方案评审、初步设计审查、综合技术评审、施工图审查备案、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竣工项目移交管养维护以及工程预(决)算评审等工作的监管。三是在“三改四化”项目中严格建设程序,所有项目均按程序办理了施工许可。

  (3)强化资金监管。一是对工程预决算严格执行 “三审制”。二是加强融资成本控制。对融资成本、时机进行严格控制,2013年融资综合成本低于2012年度。三是提高资金使用率。进一步完善了城建项目资金管理系统,细化操作规程,简化操作流程,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率,2013年通过规范管理,融资使用率(融资使用额/融资收入额)2012年末的74.21%,提高到了2013年末的83.88%四是严格控制资金拨付。提前做好项目资金准备,加强拨付和管理,各投融资公司的融资资金按规定权限报市财政和市政府批准后拨付使用,确保资金不挪用、不占用。五是建立定期审计制度。对投融资公司的资金收支情况实行财务审计,工程项目竣工后,对项目投资进行全面审计。

  (4)关注民本民生。一是在安置房、保障房等居住小区建设时加大了进出道路、管线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二是加大了敞开式小区改造的投入力度。2013年共完成了紫桥等7个敞开式小区3500户的改造。三是对“一城四区”小街小巷进行了改造。2013年共完成了小街小巷改造165条,63.7㎞,44.5万㎡。四是加快了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进度。截止到2013年底,已完成了97000户改造任务。

  (5)推进“三改四化”。一方面,组织领导超常规。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分管城建的副市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市城区lsquo;三改四化rsquo;工程指挥部”;实行了主要市领导月调度、分管市领导周调度、指挥部办公室日调度制度;建立了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包路段机制,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指挥,派出观察员全面督导。另一方面,监督管理超常规,严格推行政府采购、政府监理、驻场监督、三方检测、日查夜巡制度,做到了早晚调度、无缝覆盖。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共完成了道路改造207条,总长157㎞,总面积247万㎡,改造排水管网137Km,供水管网141Km,强弱电管网183Km,燃气管网54Km改建污水管网26 Km。同时还完成了相应的绿化、美化、亮化及数字化工作。“三改四化”的实施既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品质,又培育了“特别能理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三特”精神,改变了我们的作风,锻炼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同时形成了常德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个品牌,全国知晓,全省闻名。

  但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进一步加以改进: 1、竣工验收备案办理率低。由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后不纳入建设单位的固定资产,加上工程决算时间长,所以大多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没有办理竣工验收备案。2、“三超”现象严重。由于对项目投资管理不严格,项目决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可研批复的现象比较普遍。3、施工许可办理率偏低,2013年仅为87%4、部分项目为抢抓工期,招标采取了概算招标,增加了竣工结算难度。

  二、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1.2014年城建项目计划制定指导思想和原则

  根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等精神,结合省政府领导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建设提出的三个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新常德新创业” 和“三大战役”的战略部署。以城镇带动作为“新常德新创业”的主要支撑,提高规划编制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三改四化”,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完善投融资平台建设,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1)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在《常德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常德市总体城市设计》及各专项规划的指导下,按照“沿江发展,滨湖生活”的城市建设理念,促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逐步形成沿江、沿河、沿湖绿色生态景观带,彰显城市特色。

  (2)突出“三改四化”。中心城区按照“路改扫尾,棚改攻坚,水改展开,四化同步”的要求抓紧推进。

  (3)突出重点项目。概括为一个通道,两条轴线,四张大门,五大百亿工程。(一个通道:皂果路过江隧道;两条轴线:南北、东西轴线;四张大门:芦荻山、白鹤山、月亮湾、河洑山;五大百亿工程:环柳叶湖开发、白马湖中心商务区、江河湖连通、文化教育科技产业园、桃花源景区)。

  2.资金情况

  (1)收入计划

  2014年城建收入计划2376004万元。

  其中:预算内安排232004万元。

  ①城建系统项目建设资金32004万元。

  ②还本付息资金200000万元(含教育产业园资金)。

  融资资金2144000万元。

  ①2014年年度融资1500000万元。

  ②2013年年末结余644000万元。

  (2)支出计划

  2014年支出计划2376004万元。

  其中:城建系统项目支出32004万元。

  城建投融资支出2344000万元:

  ①还本付息1142000万元(预算安排 200000万元,融资资金安排942000万元)。

  ②归还历年工程欠款28800万元。

  ③土地储备开发支出62000万元。

  ④项目建设568537万元(不含公寓楼、棚改、公租房、公司自营性项目)。

  ⑤预计年末结余542663万元。

  3.城建项目主要安排

  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共156个,其中预算内项目17个,融资项目139个。

  (1)预算内城建项目资金32004万元,共安排17个项目(具体见附表一)。

  (2)融资资金568537万元,共安排139个项目(其中水改项目38个、路改项目7个、绿化项目4个、入城口道路连接工程项目7个、园区工程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21个、循环路网工程项目54个、立体交通工程8个)。主要安排城市提质、扩容和城市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项目、环境治理项目、场馆建设等(具体见附表二)。

  4.2014年项目建设的主要措施

  (1)强化规划统筹。要以规划的高起点保障城市建设工作的高水平。要突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注重规划决策的开放性和民主性,提高规划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和满意度。要突出规划执行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严格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市中心城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坚持安全、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由规划部门归口审批把关,做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抓好沅江过江隧道、沅澧快速干线、207国道改道等重点工程项目规划,突出水改规划设计,扩大美化、亮化、绿化规划设计,启动棚改规划设计,提升数字规划管理水平。

  (2)强化项目推进。一是全力推进“三改四化”工程建设项目。二是启动环柳叶湖开发、江河湖连通、智慧谷等几大“百亿”工程建设项目。三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打开城市四张大门,打造沅安路文化旅游、穿紫河沿河旅游景观带,加快工商园区配套。四是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2014年重点解决安全饮水问题,主要包括水源地保护、水源单一、水净化工艺落后、供水管网老化、二次供水污染、水质检测监测能力弱等问题。

  (3)强化协调考核。进一步完善“三改四化”工作调度机制,针对12个分指挥部采取三级调度:重要事务由政委或指挥长每周调度,解决方向性、原则性问题;一般事务由办公室日调度,对督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当面交办,解决中间环节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临时性事务随时调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进一步明确各项目建设业主、施工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责任,针对年初目标任务,各项目业主与政府签订责任状,详细制定各项实施计划,做到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责任人。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个人提拔重要依据。继续发挥监察组、观察员组作用,对重视不够、配合不够的相关职能单位、责任人进行督办问责并通报。对未能按照年初计划完成工作任务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采取一定经济处罚措施。对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予以物质奖励和通报表彰。

  (4)强化质量监管。充分借鉴“三改四化”质量监管经验,在日常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坚持日巡查与夜巡查相结合,市直部门巡查与建设单位巡查相结合,做到巡查时间全覆盖、内容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继续实行工程质量第三方监督,聘请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作为相对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质量监督,同时提供咨询服务。

  (5)强化资金监管。一是继续严格执行评审的相关规定,坚持工程量现场跟踪核实,确保工程量的准确。二是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变更进行规范,加强对投资变更审批流程的管理。三是严格按工程进度和审定的预、决算控制资金的拨付。四是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风险预警机制管理,随时根据融资、建设和偿债情况对融资风险进行动态分析,确保融资规模控制在风险线以内;尽一切可能降低融资成本,延长融资期限,缓解风险;科学调度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在确保建设和偿债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资金结余,减少利息支出。五是建立定期审计制度。对投融资公司的资金收支情况实行财务审计,工程项目竣工后,对项目投资进行全面审计。

  (6)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城市提质工作的部署安排和阶段性成果,让广大群众知情、理解、支持,为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