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林业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09-11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我市林业工作情况的评议意见

常德市人民政府:

  常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林业局局长朱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林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所作的《关于我市林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对林业工作进行了评议。

  会议认为,两年来,全市林业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了造林绿化、林业发展、林政管理、林权制度改革、林地保护、林业执法等工作,成效比较显著。特别是森林防火、林业资源保护、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森林城市创建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我市林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与困难,主要是林业执法荆棘丛生的困局没有根本改变、林业地方投入微不足道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保护区林农生活步履维艰的境遇没有根本改变、林业专业人才青黄不接的态势没有根本改变、育林基金使用张冠李戴的做法没有根本改变等。为此,会议提出以下评议意见:

  一、进一步突出依法治林

  市人民政府及其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林业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林业法制意识;进一步落实木材限额采伐管理办法,严格依法审批征占林地项目,坚决制止不合理、不科学占补平衡行为,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依法管理,严格控制大树移植;健全森林防火责任制,完善森林防火指挥体系和扑救预案;积极改善森林公安执法硬件设备;加大林业执法监管力度,整合林业、森林公安、环保、工商、安监等部门力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打击林业违法犯罪行为;督促各地依法依规合理使用育林基金,坚决查处违规行为,杜绝改项挪用现象。

  二、进一步突出投入保障

  市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对于新造和低改的油茶项目,市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加强竹林道建设,降低木材和楠竹采运成本,满足森林防火需要,对符合规划要求的林区道路建设,市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尽快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待省人民政府出台《湖南省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后,市人民政府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对遭受野生动物破坏的群众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积极向上反映森林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金过低的问题,力争调高补偿额度,切实维护保护区林农的利益。

  三、进一步突出人才引进

  市人民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出台引进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实施办法,加大对涉林专业大学毕业生地招聘和考录力度,每年招录一定数量林业技术人员充实到林业部门和乡镇林业站;要统筹安排、整合林业学习培训资金,加大对县乡村林业技术人员的林业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林业技术人员业务素养;要加强林业系统内干部交流力度;要逐步提高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福利工资待遇,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确保留得住人,有人干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湖南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和《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督办办法(试行)》的规定,请市人民政府在2个月内,将上述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市人大常委会(由办公室和农业委受理)征求意见,并在2015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49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