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关于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11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

关于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mdash;mdash;2014821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李向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安排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评议实施方案的要求,7月中旬,市人大财经委先后到石门县、临澧县、桃源县,就我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其他评议调查小组也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现结合各评议小组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调查了解的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企业一线,专题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将安全生产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年度工作实绩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各项工作目标、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市、各部门、各企业,把安全生产作为评价各级领导政绩的重要依据,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一岗双责制一票否决制,基本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监管工作格局,使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区县(市)坚持了安委会例会制度,做到了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全会,强化督查督办。临澧县县委、县政府在今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县性会议就是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突出重点,整治隐患,查处非法违规生产经营成效显著。全市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注重抓好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针对煤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非煤矿山企业、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2013年,全市依法取缔非法违法从事矿产资源开采的企业47家;责令停产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和环境隐患的矿山9家;从重从快处理存在火灾隐患的社会单位5777家;排查整改煤矿安全隐患2400多处。在当年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我市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3.依法监管,完善制度,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根据《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发〔201023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市安监局先后制定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公告制度》、《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受理制度》、《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制度》等,搜集整理了《常德市安监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依据》等,形成了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安全生产政策保障体系。同时,还建立了安全生产季度分析会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应急预案备案制度、高危行业定期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区县(市)也全面落实了县级领导、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了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如桃源县就实施了“企业一天一自查,村居一周一巡查,乡镇、部门一月一排查,县安委不定期重点检查,两办督查室每季综合督查,牵头县级领导每半年一抽查”的“六查”制度,实行了“一票否决”“黄牌警告”等严格的问责机制。石门县为控制交通事故,落实了“户籍式”的管理制度,“日检式”的工作制度,“一站式”的公示制度。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初步形成。

  4.强化教育,增加投入,安监工作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市县各级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强化社会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强化专业培训。今年1-6月,全市共计组织安监干部、企业法人代表、特种行业人员培训33期,培训人员12700余人次,通过专家授课、实地操作演练等形式,提升了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各区县(市)均将安监机构和安监人员的工作业务经费全额纳入了本级财政预算,解决了安监人员的岗位津贴。桃源县专门安排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创建经费100万元,按每年人均3元的标准设立了安全生产发展基金。石门县于去年投入2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提升了安全生产科技化、信息化、专业化支撑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在有的地方,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由于安全发展理念尚未成为人们普遍的价值取向,一些地方仍然没有摆脱粗放发展方式,没有将安全生产作为招商引资、结构调整的前置条件,对一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规范的项目把关不严。有些在建项目未能做到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施工许可手续不全,甚至施工图纸未经审查批准就擅自开工建设,未经安全生产评价验收许可就擅自投入生产,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违规作业问题屡禁不止。

  2.安监机构和人员的身份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首先是县级安监执法主体不合法。开展行政执法必须具备执法主体资格,而我市安监部门除了市本级安监局是政府工作部门,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外,全市所有县市区的安监局都是事业单位,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安监局的人员编制除极少数是行政编制外,绝大多数都是事业编制,执法人员也无执法资格,这一现象在我省绝无仅有。其次是部分乡镇安监站点及人员缺失。据调查,全市除临澧等县部分安全任务重的乡镇设有安监站、配有专职安监人员外,其他区县(市)有的虽挂有安监站的牌子,但有名无实;有的将安监站设在其他站所内,成为“站下站”;有的甚至连牌子都没有。三是农村(社区)安全生产监管员的选配和设立、园区和农(林)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的建设在我市基本处于真空状态。

  3.安全生产隐患有待进一步排查治理。从调研所掌握的情况看,我市煤矿与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校车服务等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今年年初因石门县青峰煤矿超标排放污染道河,危及道河流域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石门县因过去挖矿而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空区,由于形成时间久远,采空区资料不详,治理难度很大,如不及时处置,将会引发地面坍塌等事故。我市有烟花爆竹生产区县4个,这些区县虽然加强了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但有些合法生产企业的操作规程不规范,“惜投”致使工房建设和有药工序机械化没有达标;非法生产企业防不胜防,事故仍然时有发生。不少县级领导认为,我市目前最大的安全隐患是校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营运的校车2869辆,其中纳入公司管理的有1912辆,真正的国标校车850辆。绝大部分校车是旧车翻新,车况根本达不到国家标准;再加上校车营运盈利低,运送时间集中,超载运输与疲劳驾驶成为普遍现象。这一问题如不抓紧解决,难以避免酿成重大惨烈的安全事故。  

  三、几点建议

  1.准确判断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增强安全生产忧患意识。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没有安全生产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看到安全生产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市安全生产压力不断加大的一面,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警钟长鸣。

  2.努力解决县乡两级安监机构和人员的问题。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县乡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区县(市)安监局的行政机构和行政编制问题。安全生产监管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应单独设立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其他乡镇至少要配备一名专职安监人员。

  3.强化“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安监工作要健全网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实行无缝监管;要规范管理,做得环境规范、技术规范、操作规范;要整治到位,做得隐患查处及时,事故责任追究严厉;要齐抓共管,加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每家企业、乡村社区的责任。对于校车安全问题,我们认为是事关学生生命安危、牵涉多数家庭命运的大事,是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也是出不得事、出不起事、出事就是大事的问题,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抓紧组织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并尽快付诸实施,以确保校车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