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园区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4-09-11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园区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常德市人民政府:

  常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园区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强势启动工业园区攻坚战役,园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园区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引擎。为夺取全市园区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园区攻坚不松懈

  要克服困难,提振信心,从领导力量、部门服务、政策支持上进一步强化,进一步跟进。同时,加大对园区攻坚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园区攻坚再升温、再发力。要强化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考核。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各项攻坚指标和任务完成。

  二、巩固和完善改革成果

  要抓紧完成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园区体制的创新,促进园区健康快速发展。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园区,应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财政体制改革,要有利于调动园区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园区自我发展的活力和能力。平台建设,一方面应给公司注入有效资产,增强其融资能力。另一方面,要突破园区平台局限于园内的框框,拓展园外开发建设业务,增强平台公司盈利能力,做到内外结合,以外补内。要十分注意平台公司的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其市场化程度,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厘清其与政府的经济关系,防止平台债务政府化。

  三、积极破解要素瓶颈

  要落实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问题,园区所在地政府财政要支持,园区平台要做实,增强融资能力。要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要认真督促金融机构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政策措施,协调指导银行明确专门的中小微企业信贷机构,单列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单独进行考核奖励。要进一步加大土地报批工作力度,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切实保障园区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用地需求。要对原有项目用地进行清理,对闲置多年的项目用地要依法收回,对投资强度低的土地应依规进行调整,盘活土地存量,实现集约节约用地,以缓解土地供需矛盾。要着力破解征拆难的问题。征拆补偿政策应根据形势的变化择机调整到位,妥善做好新老政策的衔接磨合,防止因政策调整引发新的矛盾。

  四、强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

  要加快园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争取尽早建成投产;抓好一批重点项目的跟踪对接,力争尽早签约落户;尽快完善三个千亿工程的建设规划,强力推进“1115”工程实施。特别是要抓紧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对接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衔接,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进入规划笼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湖南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和《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督办办法(试行)》的规定,请市人民政府在2个月内,将上述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市人大常委会(由办公室和财经委受理)征求意见,并在2015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49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