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园区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园区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

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5227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詹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去年8月份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园区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财经委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市人民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园区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是重视的,召开专题会议就落实审议意见进行了工作安排和责任分解,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园区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去年8月份以来,市政府先后6次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和园区攻坚工作调度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的负责人及主管部门通过实地督导、专题督导、重点督导等不同形式,助推园区攻坚逆势而上,稳中有进。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在统筹推进园区攻坚的过程中,仍存在着园区发展不平衡、主要经济指标完成不理想等问题。园区规模工业产值未实现年度目标,园区实缴税金比上年度下降1.9%,园区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偏少,园区净增规模企业户数不多(全市新入规53家,当年退出29家,净增28家)等问题,其中常德经开区规模企业净减7家,澧县、石门两县无一家新企业入规,各净减3家。

  二、几点建议

  1.突出工作重点。要围绕实现稳增长这个目标,紧紧扭住园区攻坚这个抓手,在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现有企业发展等方面着力浓厚氛围,鼓足劲头,配强力量,更新观念,强化措施,坚定不移抓发展、扩规模、增总量。要狠抓项目建设,抓好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千方百计引进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形成园区新的增长点。抢抓省委省政府“135”工程的机遇,着力抓好园区建设,重点完善园区的路网配套、设施配套和功能配套,按照现代工业城市综合体理念建设创新创业园区,力求就业、生活一体化。加快推进科技孵化器的建设,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要素保障。科学谋划,强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同时做到建用并重,更注重用,提高使用率。要集中精力做好服务工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已有项目建设,助力现有企业发展。领导要经常深入企业帮助排忧解难,政府及部门要加强对园区企业的运行调度分析,及时掌握企业运行动态,实行分类指导。强化绩效考核,加强对园区重点项目的督导协调,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节点问题和突出矛盾要采取领导靠前指挥、干部一线服务、部门协同动作的方式,强力推进项目实施。

  2.强化政策引导。要建立项目跟踪评估机制,对签约后投资方迟迟不动的项目,对征地不建的项目,对不按合同约定建设的项目,对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建设进度达不到约定要求的项目,要及时进行清理排查,加强督促督办,提高项目履约率。要全面落实三特政策,强力推进“1115”工程。支持本土企业强强联合,注重政策引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引导本土优势企业通过资产置换、股权置换、兼并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强强联合,形成产业研发、培育、制造、生产、加工、销售及售后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要高度重视全民创新创业,尽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园区相对独立的财税管理体制的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的资金缺口。

  3.坚持改革创新。要巩固完善园区一权两制一司改革的成果,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和衔接,把中央、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研究透、争取够、使用足。强化政策激励,坚持顶层设计与园区自主创新相结合,允许各园区根据实际情况,大胆试验、大胆创新,研究出台相应的激励、引导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政策,走出一条充满活力的园区发展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