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

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5227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 李向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1482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安监工作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评议意见。市人大财经委就市人民政府对评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财经委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对安监工作的评议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改进和加强安监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2014年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以后,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周德睿3次现场督查安全生产,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开展实地调研, 现场督促解决问题。全市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区县(市)安监局纳入政府工作部门的方案已经议定,较好地解决了区县(市)安监局的行政机构和行政编制问题;高度重视打非治违工作,构建起了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和小组长包户的打非治违体系。这一系列举措,较好地回应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安监工作所提出的评议意见,确保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但是,乡镇安监站所仍处于挂靠或空白状态,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管理区的安监机构没有单独分设;校车安全方面,尽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了监管与督导,增强了安全意识,但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治本措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安全隐患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消除。

  二、几点建议

  1.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要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去除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确保安全意识存在无盲区,安全生产监管无禁区。

  2.构筑安全生产监管新常态。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正确处理高危企业与一般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关系,在突出抓好高危企业安全生产的同时,不放松一般企业的安全生产;要加大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的工作力度,积极组建园区安监机构,保障经费、配备人员,确保园区生产安全;要建立健全乡镇安监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使基层安监工作有人抓、有单位管;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各自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形成全社会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

  3.确保校车安全。市县人民政府要将校车安全工作当作大事要事抓紧抓好,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监管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