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林业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林业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5227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 汪淑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安排,我就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林业工作的评议意见》(以下简称《评议意见》)情况作个汇报,请予审议。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评价

  根据最近重点抽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我们认为,自从《评议意见》交办后,市政府委托市林业部门按时拿出了专门处理方案,方案以会签的方式通过,采取林业部门牵头、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方式,对《评议意见》逐项进行了工作安排和责任分解,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大、执法办案区改造卓有成效、林业技术培训有序推进、人才引进做了一些工作。朱明局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报告讲得比较客观、中肯,成绩是主流、是大头,当然不如人意的地方也不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林业法规宣传力度不大。据调查了解,我们发现常德的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林业法律法规的形式不多,力度不大,氛围不浓,成效不好。

  2.林业投入保障工作没有进展。《评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对于新造和低改的油茶项目,市财政给予一定补助,此项工作没有落实;《评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强竹林道建设,降低木材和楠竹采运成本,满足森林防火需要,对符合规划要求的林区道路建设,市财政给予一定补助,此项工作没有落实;《评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尽快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对遭受野生动物破坏的群众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此项工作没有落实。

  3.人才引进工作推进缓慢。《评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大对涉林专业大学毕业生的招聘和考录力度,每年招录一定数量林业技术人员充实到林业部门和乡镇林业站,而市林业部门2015年只做了引进一名林业专业研究生的计划,工作力度太小。《评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加强林业系统内干部交流力度,此项工作没有落实。

  三、初步建议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督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的落实,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将《评议意见》的每项工作牢牢抓住不放松,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确保抓落实。二是紧紧盯住林业投入保障和人才引进工作,确保有钱办事,有人做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