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5227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 鲁祖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去年8月份,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教育工作开展评议并提出了评议意见。近期,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先后到市教育局和市城区部分学校,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评议意见的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根据跟踪调研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我们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市教育工作评议意见的研究处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注重抓好落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1.加强调度,及时制定了研究处理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提出评议意见后,市人民政府认真对待、积极落实。陈华副市长主持召开了专题调度会议,组织教育部门结合我市实际,牵头制定研究处理工作方案,按要求送交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征求意见,并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意见作出了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

  2.明确职责,细化了整改落实各项任务。研究处理方案明确了研究处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研究处理方案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在依法治教、定期议教、经费保障、校车安全管理、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城镇学校扩容提质、职业教育品牌发展、数字化建设、教育均衡、优化教师结构和整治师德师风等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

  3.把握重点,有效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主要表现为,在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制约教育发展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市本级每年投入1200万元,实施地方性教育津贴;市直中职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保障;每年投入300万元,为民办教师购买养老保险实行财政补助等。此外,2014年全市还争取上级教育投入6.9亿元,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左右;2014年的教育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江南城区教育发展得到重视和扶持;职业教育保障逐步增强,市本级职业教育经费增加到每年1000万元;开展翦伯赞教育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的活力。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截止目前,在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市教育工作评议意见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还不大。各级人民政府在宣传普及教育法律法规的广度、深度、频率以及各类宣传载体、平台的综合利用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财政保障机制还不健全。2015年的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用于教育的支出,与2014年比较,虽然支出的总额有所增大,但支出的比例并没有出现有效增长,教育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教育不公平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城乡教育差距较大、同一区域内教育发展相对失衡、市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较为严重、教师合理流动的利益导向机制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还有差距、违纪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等。且上述问题还将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逐步缓解或解决。

  二、几点建议

  我们建议,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依法治国的总要求,继续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1.继续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要利用多种平台,通过多种途径,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教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同时,要继续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在全社会营造进一步关心、理解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2.继续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按照法律和政策要求,切实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大力探索和着力健全教育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按照法律和政策要求,不断调整各级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的实际支出结构,最终达到全部用于发展教育的目标。

  3.继续在教育攻坚上下功夫。要继续大力推进教育三年攻坚,重点以促进均衡、提升品质为目的,着力解决好农村学校条件落后、城区学校布局不优、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和大班额等问题,实现全市教育跨越式发展。要在保证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按照市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打造泛湘西北职业教育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建好智慧谷mdash;职教大学城,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品牌。

  4.继续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要继续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校长和教师队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逐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评估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在稳定教师队伍的同时,坚持严肃查处教育领域的违纪违规行为,净化教育行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