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5年227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市教育局局长 诸戈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凝聚多方力量,全面优化发展环境。首先,积极争取党政重教,教育事业进入发展“黄金期”与“快车道”。2014年,市四大家专题议教或听取教育工作汇报13次,就教育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发展、城区教育资源配置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瓶颈。区县市党政重教氛围越来越浓,定期议教、现场办公、领导对口联系学校呈现常态化。其次,大力推动部门支教。市直单位对口联系薄弱学校制度进一步落实,2014年,95家市直单位为59所薄弱学校解决资金近200万元,全市形成了党政重教、部门支教、社会兴教的良好氛围。

  二、依法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升保障水平。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强化地方政府投入责任,2014年教育保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一是经费投入不断增加。除争取上级专项6.9亿元外,市县两级严格按照“两个比例”、“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及时足额预算教育事业经费,并实现逐年增加。预计2014年全市教育经费投入63.5亿元,继续保持国家、省定投入标准,较好地保障了教育事业发展。二是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工资全部按月足额发放,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绩效工资大幅提升,市本级达到2.76万元(不包括年底12000元),区县市最低达到2.2万元,最高达到市本级标准。市本级共发放地方性教育激励津贴1200万元,武陵、德山等地比照市本级出台了地方性激励津贴制度,大部分区县市边远教师津贴补助得到落实,有力地激发了教师的从教热情。三是专项经费投入使用不断规范。2014年市本级教育费附加用于教育达到5.84亿元,比上年增加10%。四是校车安全管理不断加强。全市共投入校车财政补助3712万元,新增国标校车522辆, 9个县市区实现了校车全覆盖。

  三、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促进教育公平。一是全力实施教育攻坚。全市共投入4.63亿元,快速推进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城镇学校扩容提质、职业教育品牌发展与教育数字化四大工程建设,共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46所,增加学生床位22160个,130所寄宿制学校实现“三有”目标(学生有单独床铺睡觉、有餐桌椅吃饭、有热水洗澡);新建和改扩建市城区中小学34所(全面完工20所),新增学位5000多个,城区新建公办和改造普惠幼儿园40所,北师大常德附属学校项目正式落地;湖南幼儿高师、常德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成功挂牌招生,建成市级示范性中职学校3所、特色专业9个700多所学校实现宽带上网,5700个班级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近2万名在职教师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三年攻坚第一年任务全面完成,全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二是大力支持江南城区教育发展。2014年,市本级财政已下拨支持江南城区教育发展资金390万元,预计落实教育攻坚奖补资金442万元。三是不断完善市城区教育规划,全面优化学校布局。到2020年,将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18所,小学18所,初、高中学校11所,增加公办园位6480个、学位3.39万个。

  四、大力促进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坚持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重点,狠抓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强力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快速发展学前教育。全市投入资金1.55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0所,提质、改造普惠性民办园66所,新增公办幼师编制75人,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3%,普惠性比例达到53.6%,两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武陵区、津市市被评为全省学前教育典型县市区。二是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建立健全控流保学责任制,严格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大力组织扶贫助学,依法开展劝学活动,确保了不让一名学生因厌学和贫困而失学。全市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小学年巩固率100%,初中年巩固率99.31%。高中教育巩固率99.23%。残疾儿童入学率93.4%,实现了“学有所教”“普及高中”的目标。三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职教投入不断加大,2014年落实职教专项经费400万元。从今年起,市本级增加职业教育专项经费400万元,达到了1000万元。市直中职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保障。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市级示范校和特色专业分别给予15万元和5万元的财政奖励;常德职教城建设快速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6亿多元,湖南幼儿师范高专、常德技师学院新校区基本完成单体建筑主体施工。在2014年全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我市继续保持全省第三的位置。四是高质发展民办教育。市本级投入300万元,对市直民办学校教师购买养老保险实行财政补助。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北师大常德附属学校今年6月份将动工建设。全省民办教育创新大会去年在我市召开,我市经验被大会重点推荐。

  五、大力推进人才强教,全面增强队伍活力。一是大力优化师资结构。严格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全面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招聘录用教师的自主权,2014年全市共录用新教师1030人。大力推进“三名”工程(名校长、名教师、名师工作室),全市成立名师工作室11个,向上推荐参选特级教师29名。二是着力均衡教师队伍。通过开展校长教师定期交流、学校对口支教、新进教师均衡配置、实施边远学校教师津贴等措施,全市共交流教师335名,有效地促进了教师资源均衡。三是全面整治师德行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重点整治,对教育乱收费、师德师风、滥订教辅资料等六个方面实行重点监控,对收费举报问题比较突出的3个县区教育局和4所市直学校负责人分别进行2次约谈;对教师违规补课、兼职等行为进行全面清查,查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7件,处理相关责任教师9人,有力地纠正违规行为,净化了教育行风。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顽固性、体制性的教育发展问题,如教育投入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今后,我们将继续以这次人大评议为契机,一以贯之地抓好意见落实和整改工作,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通过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制,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进教育三年攻坚,重点突破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好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