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至第五次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2-28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至第五次会议期间

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

2015227日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根据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及通过的相关决议,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至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新常德新创业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担负民主法治新使命,更加突出改革攻坚,更加突出依法治市,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风险防控,履行法定职责,注重实际效果,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加强对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

  1.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情况的报告,重点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意见与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倒查机制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正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土地流转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十二五规划实施和十三五规划编制、预算执行、财政收支审计、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城建项目资金安排、物业管理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工业园区视察。

  4.根据新修改的预算法要求,修订完善《常德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及时将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监督体系,不断加强财政预算的全程监督。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扩大审计覆盖面,对超预算实行重点监督,加强审计成果运用。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计划生育单独两孩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落实、教育和卫生三年攻坚推进、农电整改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6.对市政府经济和信息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工商、畜牧水产等工作开展评议。关注房地产纠纷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创新方式,完善程序,不断增强工作评议效果。

  7.精心组织《水污染防治法》、《工会法》等法律的执法检查。探索开展执法检查新闻发布。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8.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提升备案审查质量,维护法制统一。

  9.一号议案决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继续把市委确定的幸福常德一号工程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号工作来抓,督促和支持市政府研究解决一号议案决议落实之中水源保护、水质检测、长效运行和引黄入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实现一号工程,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

  10.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动火电、水泥等重点企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监测信息公开。

  11.继续开展五行动。环保世纪行以守护碧水蓝天为主题,重点监督、促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以提质升级为主题,重点监督、促进全市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经常化。农民健康行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关注农民问医用药安全为主题,重点监督、促进村级卫生室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以繁荣民族文化,建设特色村镇为主题,重点监督、促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和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的实施。司法公正常德行以加强司法监督,推进司法公正为主题,规范司法行为,重点监督、促进司法机关赃款赃物随案移送执行不到位、超期羁押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12.改进、完善专题询问方式,扩大专题询问的公开范围,增强专题询问的监督效果。

  二、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和法律规定,切实做好行使立法权的准备工作

  1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将依照上级安排,积极做好立法准备,适时开展立法工作。

  14.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三、认真担当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和责任,切实落实重大事项决定权

  15.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适时作出相应决议、决定。

  16.修订完善《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标准和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

  17.对市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的重大事项,及时通过法定程序作出决议、决定,把市委的主张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四、认真开展选举任免工作,切实提高行使选举任免权的能力和水平

  18.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工作。积极参与任前酝酿,扩大任前调查范围,加大任前调查深度,改进任前公示办法。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五、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常德新创业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19.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使代表活动制度化、有实效。召开全市平台建设与利用推进会议,发挥平台作用,活跃代表工作。

  20.继续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对人大代表受训情况进行考核。

  21.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述职制度。指导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县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公示,增强代表的职务意识,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22.扩大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健全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评议、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旁听庭审等工作制度。

  23.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督促力度,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解决率

  六、认真搞好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正能量

  24.积极参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筹备。建议市委着力解决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在机构、编制、干部配备交流和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地方人大工作。配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经验交流会议。

  25.继续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以法治型机关建设为侧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预算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诉讼法及监督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的培训,增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法律素养。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努力争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

  26.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修订完善《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

  27.改进宣传方式,突出宣传主题,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优秀人大代表的宣传。

  28.精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抓好城乡居民安全饮水长效机制建设的调研。

  29.定期召开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交流工作情况。进一步加强与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

  根据以上工作思路,常委会会议议题、主任会议议题与常委会视察和调研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常委会会议议题安排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至五次会议期间,常委会拟召开7次会议,具体议题安排如下:

  第十六次常委会会议(20152月)

  1.审议表决《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至第五次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草案)》;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园区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教育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林业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规划工作评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十七次常委会会议(20154月)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市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情况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等机关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含执法检查报告)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6.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旅游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十八次常委会会议(20156月)

  7.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2014年市级决算;

  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引黄入常工作情况的报告;

  10.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1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饮水水源地确定及省人民政府批复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十九次常委会会议(20158月)

  12.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13.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情况的报告;

  14.对市人民政府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工商工作、畜牧水产工作开展评议;

  1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非税收入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16.审议表决《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稿)》;

  17.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第二十次常委会会议(201510月)

  18.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1mdash;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草案);

  1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1mdash;9月全市及市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查批准2015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20.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与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2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情况的报告;

  2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计划生育单独两孩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

  23.审议表决《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第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201512月)

  2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实施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25.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6.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7.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关于贯彻执行2015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的报告;

  28.审议表决《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订稿)》;

  第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20161月)

  2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30.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

  31.听取和审议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32.审议、通过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人员名单(草案)。

  (二)主任会议议题安排

  常委会闭会期间,拟召开5次主任会议,具体议题安排如下:

  第十一次主任会议(20153月)

  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5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2.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5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农民健康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5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开展情况和2015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5.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内司委关于2014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开展情况和2015年活动方案的报告;

  第十二次主任会议(20155月)

  6.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的报告;

  7.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电子商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十三次主任会议(20157月)

  8.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情况的报告;

  9.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农电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10.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高铁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十四次主任会议(20159月)

  11.听取关于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1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土地流转工作情况的报告;

  13.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14.听取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长效机制建设调研情况的报告;

  第十五次主任会议(201511月)

  15.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教育三年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16.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卫生三年攻坚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三)常委会视察和调研活动安排

  1.上半年,对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2.6月份,对农业结构调整情况开展视察;

  3.9月份,对推进园区攻坚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情况开展视察;

  4.11月份,对一号议案决议(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视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