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6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shy;mdash;mdash;201410月24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戴君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以与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处理情况,请予审议。

  20144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后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合理确定城建项目;二是要严格规范基本程序;三是要进一步防范资金风险;四是要优化建设施工环境。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合理确定建设规模

  根据市本级GDP总量和可支配财力,我们以确保重大民生和产业急需的项目为先期,以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为重点,以促进新老城区协调发展为保证,根据轻重缓急对项目进行分类统筹,通过科学论证和征求市民意见,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年度项目计划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地确定我市2014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

  1.建设项目计划情况。2014年城建项目共计划安排156个,其中预算内项目17个(小街小巷改造、园林绿化、环卫设施建设改造、交警新增道路设施建设等),安排资金32004万元;融资项目139个(其中水改项目38个、路改项目7个、绿化项目4个、入城口道路连接工程项目7个、园区工程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21个、循环路网工程项目54个、立体交通工程8个),安排融资资金568537万元。

  2.建设项目开工情况。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开工72个,其中经投计划开工35个,已按期开工16个,因受征地拆迁及其政策影响,市政府对芦荻山路、黄爱路、马家吉路、万金公墓进山道路等工程建设项目开工的时间进行了调整,武陵监狱、马家吉沿河大道(堤防绿化部分)、常德大剧院等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化和设计调整,其工程进度也进行了合理安排;城投计划开工34个,已按期开工12个,洞庭西路、竹根潭水系治理等12个项目计划年底开工,新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护城河改造工程、龙港北路北段等项目因征地拆迁和农拆补偿问题无法开工,沅安路、岩坪机埠、窑港路污水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报批,开工建设时间也进行了调整,花山河桥和何家溪桥因规划调整,导致建设项目方案未确定,暂缓开工;交投计划开工3个,已按期开工2个,丹溪路计划今年12月开工。

  3.增加城区的增绿通透。根据城市提质改造的要求,为提高老城区的通透性,增加绿地,今年对市委和市政府等多处单位、院落的围墙进行了折围透绿改造,周围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二、严格规范基本程序

  今年上半年,为精简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市政府发布了《常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保留、取消、下放、暂停、合并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市政府9号令)。为加强对各参管部门在项目建设中职责的管理,加强与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我们集中力量加强了从项目立项、方案评审、初步设计审查、综合技术评审、施工图审查备案、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到竣工项目移交管养维护以及工程预(决)算评审等工作的监管。

  1.行政审批工作。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受理了桃花源路、机场快速路、二广高速互通连接线、西城新区桥梁等14个城建项目施工许可申请,全部采取便捷高效的审批形式,所有资料齐全的项目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发证

  2.招投标工作。在建设项目招投标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招投标制度,依法按招标程序,按施工图预算招标,杜绝了城建项目概算招标现象,每个项目的招标控制价都经过了财政的严格评审。通过采取标前踏勘、网上发售与下载招标文件的措施,坚决杜绝了防止串标、分包、转包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有效地遏制了打牌子、挂靠等行为。今年来共完成179个市本级城建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招标额度37.79亿元,应招标项目招标率100%,应公开招标项目公开招标率100%

  3.执法监督工作。为加快项目开工落地,我们对具备基础施工开工条件的建设项目提前办理了前期施工许可证,如常德市湘雅医院地下室内工程、常德大道至二广高速芦荻山互通连接线桩基础工程等,使得项目的建设得到了提速,避免了不办施工许可建设现象,确保了监督机构及各方责任主体依法履行质量安全责任,确保了质量安全。

  4.质量监督工作。在加强质量监督管理方面,我们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即引入了第三方监督检测机构湖南省检测中心对我市的提质改造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督,对建设项目出具检测数据,提供技术咨询,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2014年计划对全市37条城市道路、23座桥梁进行施工过程动态检测、分部工程验收及各项技术咨询服务,现已对沅安路、常德大道至二广高速芦荻互通连接线、环湖路等19条道路、北部新城24#25#桥梁、洞庭大道东延线高架桥等12座桥梁实施现场监控,对城区大部分道路水稳层摊铺技术提出合理化建议,较好地保证了水稳基层的质量,对24#桥桩基施工进行检测并提出处理意见,为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提供质量保证。

  三、加强资金监管

  为切实管好融资,保证融资建设有序进行,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我们必须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位置,坚决防范,坚决管控。一是实行公司市场化运作。今年8月4日,市政府出台了《市本级政府投融资公司体制改革方案》常政办发[2014]24号,平台公司建立了自主融资、自主建设、自主开发、自主经营、自主偿债、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制定了土地收益补偿项目投入的平衡机制,让公司具备偿债能力,真正承担起偿债责任。二是加强融资资金管理。第一收支计划管理。年度融资计划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审批,2014年人大批准融资计划150亿元。第二合同审核管理。财政局参与融资合同洽谈的全过程,并对合同文本进行审核,严格控制融资规模、融资成本、融资期限,未经审核同意,平台公司不得签订。第三支出审批管理。我们开发了城建项目资金管理信息化系统,所有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监控、全面监控和实时监控。三是严格项目“三审”制度。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的评审管理,制定了《常德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常政办发lt;2014gt;20号)、《常德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常政办发lt;2014gt;21号)。对政府性项目投资严格执行住建局审量、评审中心审价、审计局终审的三审制度。对项目的变更,在搞好项目现场变更管理同时,对平台公司2008年改制以来项目变更进行了清理,按预算招标项目、概算招标项目、三改四化项目分类清理,共清理工程投资项目变更2887个、变更金额19.86亿元。

  四、优化建设施工环境

  为加快推进我市城市提质项目建设,今年成立了12个分指挥部,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设计、建设、进度、质量等全过程进行协调和督导工作,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市监察局、优化办等职能部门参与督察和问责,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也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与当地村组之间的关系,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及时化解施工中出现的矛盾,避免阻工闹事等事件的发生,为项目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