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大城环委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6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3年市本级

城建项目和城建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

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41024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李世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城环委《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的调查报告》,对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市人大城环委就市人民政府对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3年市本级城建项目

和城建项目资金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14年市本级城建项目计划安排(草案)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处理工作,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落实。

  1.城建项目确定更加合理。根据市本级GDP总量和可支配财力,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以确保重大民生和产业急需的项目为先期,以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为重点,以促进新老城区协调发展为保证,根据轻重缓急对项目进行分类统筹,通过科学论证和征求市民意见,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年度项目计划调查研究,科学合理地确定我市2014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

  2.基本程序更加规范。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加强了从项目立项、方案评审、初步设计审查、综合技术评审、施工图审查备案、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到竣工项目移交管养维护以及工程预(决)算评审等工作的监管。加强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局等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强化项目建设中职责管理。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依法按招标程序,按施工图预算招标。今年来,应招标项目招标率达到100%,应公开招标项目公开招标率达到100%

  3.资金监管更加严格。为切实管好融资,保证融资建设有序进行,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把风险放在第一位的位置,坚决防范,坚决管控。实行公司市场化运作。今年84日,市政府出台了《市本级政府投融资公司体制改革方案》,平台公司建立了自主融资、自主建设、自主开发、自主经营、自主偿债、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了融资资金管理。制定了《常德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常德市本级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监管,规范与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造价有关的行为,维护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参与各方的合法权益。

  4.施工环境更加优化。为加快推进我市城市提质项目建设,今年成立了12个分指挥部,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设计、建设、进度、质量等全过程进行协调和督导工作。市监察局、优化办等职能部门参与督察和问责,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也密切配合。为项目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总体来说,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审议意见态度积极,

效果明显,但也还存在着计划执行严肃性不够、城建资金使用杠杆效益发挥欠佳、施工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方面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抓好抓落实。

  1.进一步增强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城建项目资金计划一经审查批准,必须严格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重大项目变更须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同意。涉及新增重大项目的,应将项目基本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经审查批准同意后实施。

  2.进一步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合理安排城建项目,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合理性、效益性,做到保重点、保生态、保民生。要创优环境,积极帮扶融资平台引进高素质人才,激发活力,优化平台资产结构,筑牢平台发展基础。要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3.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对参工参运、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要加强管理,建立合理的督查机制,跟踪解决资金、土地、拆迁等现实问题。要进一步密切合作,提高效率效能,全力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