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6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执行

〈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41024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戴君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议报告《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涉及城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研究处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一)城乡供水一体化情况。

  1.总体安排。一是明确工作范围。实施市城区及周边500km2城乡供水一体化,通过直供或转供方式,计划新增安全饮水用户154499人,其中由市政供水解决人口数46628人(2014年计划33480人,2015年计划13148人),农村转供解决人口数107871人(2014年计划79861人,2015年计划28010人)。二是推进小水厂处置。计划采取无偿转让、收购、转供、关停4种方式对市本级城乡供水一体化范围内的小水厂进行处置。计划分两年实施,2014年计划收购柳叶湖东靳驮水厂、丹洲乡7个水厂和灌溪镇鼎盛水厂,其它小水厂计划2015年处置。三是实施供水管网建设。计划向河洑镇(含市委党校、华南机械厂)、丹洲乡、芦荻山乡、灌溪镇、南坪乡和白鹤山镇、斗姆湖镇和武陵镇、石门桥镇等乡镇敷设7条辐射型主干管网和支干管网,并联城乡供水管网,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四是启动加压泵站建设。为满足局部地区的水压要求,计划建设7个区域性加压泵站(北部新城加压站、德山南部加压站、灌溪片区加压站、河洑加压站、白鹤山加压站、空港新城加压站、花山片区加压站)和4个局部加压泵站(丹洲沙湖加压站、市委党校加压站、华南水厂加压站、白石村加压站)。2014年计划完成洑(丹溪路与洞庭大道交汇处附近)、灌溪(丹溪路与常德大道交汇处附近)、白鹤山(S306沾天湖北岸附近)加压泵站建设,其它加压泵站建设计划在2015年完成。

  2.推进情况。截至10月中旬,已完成主支管网建设325公里,完成投资2588万元,至灌溪镇的主供水管网等项目已完工,城镇安全饮水已解决人口数16665人(其中,武陵区2600人,鼎城区9565人,柳叶湖4500人);农村安全饮水已解决人口数38246人(其中,武陵区3478人,鼎城区12898人,柳叶湖2500人,经开区19370人)。此外,花山片区加压泵站建设已完成,柳叶湖东靳驮水厂已完成收购。

  县市区供水一体化工作已启动。津市市已明确一片两线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已完成规划编制;汉寿县通过扩建供水管网,已启动覆盖县城及周边4个乡镇、4.3万人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桃源县采取管网延伸方式,正在实施县城周边21个行政村、2.4万人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西湖、西洞庭转供市本级自来水项目已委托市建筑勘测设计院进行现场查勘和反复论证,形成意向报告,拟从常德大道开梯输水,沿线输水管(双管设计)按现有道路或规划道路敷设,沿途增设两处加压泵站,输送至现有的西湖管理区西湖水厂和西洞庭管理区金凤水厂,输水管线总长约60公里,设计供水能力810万立方米/日。

  (二)二次供水整治情况。

  1.计划安排。为切实加强市城区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管理,解决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管理水平,拟定整改方案:一是依法办证,纳入监督。对未办理《二次供水设施合格证》的99处二次供水设施(江北城区65处、江南城区34处)加强督导,限期提供水池(箱)清洗消毒记录、清洗人员健康证和培训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培训证、卫生部门水质监测合格报告书,按程序办理《二次供水设施合格证》,依法纳入监管范围,计划在今年底前完成。对拒不办证、拒不清洗消毒、拒不水质监测的二次供水单位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二是全面清洗,维修改造。督导未进行水池(箱)清洗消毒的147家二次供水单位,迅速按规定进行全面清洗消毒,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清洗消毒后进行水质检测并要求全面达标,在今年底前完成;督导18家设施锈蚀漏损的二次供水单位实施设施维修检漏,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督导30家设施老化需更新改造的二次供水单位,及时安排更新改造,要求在今年底前完成。通过设施设备的维护升级,使市城区二次供水硬件设施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出台办法,规范管理。研究草拟并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常德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使二次供水在设施建设、设备维修、水质管理、服务收费等各方面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源头抓起,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建设、管理均要求严格遵守《湖南省二次供水设施技术规范》,办理《二次供水设施合格证》方能供水;规范叠压供水设备销售市场,实行设施备案登记制和设施使用推荐制;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的日常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整改;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二次供水运行管理水平。

  2.进展情况。由住建、卫生、质监、财政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二次供水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截至1015日,已完成50家办证、11家更新改造、4家维修检漏、67家清洗消毒。《常德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已于109日在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上讨论通过,可于近期出台。

  (三) 引黄入常等工程建设情况。

  1.“引黄入常项目。可行性论证正在进行,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已于79月分四次进行了现场踏勘、取样检测和方案会商,计划10月底前进行方案汇报,并形成正式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文本,11月份专题研究,抓紧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明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2.沅北水厂搬迁改建和沅北水厂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迁建选址、取水头部选址待水源地优化配置方案确定后完成对接。

  3.市城区水质检测监测中心建设。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设备论证,所缺检测设备采购已进入招标程序,水质检测监测中心配套装修项目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计划10月底前完成立项、环评、图纸审查和设备采购招投标等工作,11月中旬完成室内配套装修建设的招投标,11月份可进场施工,20151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并调试运行,按要求进行水质检测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4.陬市污水处理厂项目。已成立专门班子推进,工程已于9月份开工建设,今年底前可完成主体工程。

  二、工作推进措施情况

  1.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已全面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国家、省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预算投入和专项投入,拟将引黄入常和市沅北水厂迁建、沅南水厂改造项目纳入世界银行低息贷款备选项目规划,计划争取6.5亿元,拟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低息贷款,研究确定贴息方案;督导各区按74/人完成城乡一体化资金配套和按规定收取500/户的入户费用;推进水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提升供水企业造血功能并加大技改投入,为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

  2.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按程序实施供水工程项目建设,督导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加强水厂、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行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运营机制。加强舆论宣传,使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发挥社会监督和共同推进作用。

  3.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根据审议意见要求,以城乡一体化供水、二次供水整治、水源地优化配置和水质检测监测中心建设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牵头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实行周调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按时按质推进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

  三、下阶段工作安排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以四区政府为责任主体,加快推进一城四区供水一体化两年计划。开展石门桥区域水源地论证,研究确定丹洲乡市政路网规划。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完成小水厂处置,2014年计划处置的小水厂在11月底前完成。市本级抓紧完成水源地优化配置论证,加快沅北水厂迁建、沅南水厂提质改造前期准备,强力推进二次供水整治、水质检测监测站建设,加大城乡一体化主支管网建设力度。督导县市区加快推进饮水安全一体化建设,抓紧前期准备工作进度,按计划启动项目建设。

  2. 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市本级供水一体化建设资金拨付计划坚持两个一致原则:一是四区标准一致,二是农村水改和城市水改标准一致。资金按照458(中央300元,省84元,区财政74元)元/+500(居民出资)元/户由各责任区拨付给施工单位。研究确定加压泵站、小水厂处置、水厂改扩建等具体项目的政府补贴范围、额度和时间。

  3.加强各级联动配合。在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过程中,市、区、街道办事处、村、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建立常态化运作机制,抓紧征拆进度,维护施工环境,保障供水工程顺利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