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水利局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6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贯彻执行lt;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gt;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4年1024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水利局局长 陈安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执行lt;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gt;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中的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及水利、住建等部门紧紧围绕“今明两年内全面解决剩余28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的目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作为,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加速推进饮水安全城乡一体化进程

  今年以来,市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小组先后6次召集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公用事业局、市自来水公司及武陵区、鼎城区、经开区、柳叶湖等地政府(管委会)负责人研究、调度城乡一体化供水工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前段主要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编制了市城区城乡一体化供水规划。确定了市城区城乡一体化供水的实施范围,主要包括市城区500平方公里内的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1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1处林场,共有饮水不安全人口11.48万,其中武陵区2.16万、鼎城区6.33万、经开区0.97万、柳叶湖旅游度假区2.02万。二是明确了工作责任。市城区城乡一体化供水由市住建局归口、牵头、落实,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按供水方式分为两部分,即由市自来水公司直接供水入户的5.63万人,由住建部门负责完成;由市自来水公司供水到农村水厂后,转供到户的5.85万人,由水利部门负责完成。同时,市自来水公司将对城乡一体化供水范围内的32处农村水厂进行接收与收购,通过兼并联网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三是加快推进了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兴建市城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15处,完成8.13万人。到9月底止,已开工9处,完工3处,完成4.01万人,占全年任务的49%。同时,各县市区也积极推进城乡一体供水建设,如津市市将投入3亿多元,依托县城自来水和谢家堰水厂覆盖全市28万城乡居民;汉寿县规划通过建设沅泉、江东湖、城区三个大型水厂,向30多家小型水厂联网供水;安乡县规划以黄山头、同兴、县城自来水三大水厂为水源,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

  二、加大资金筹措力度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始终把资金筹措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键任务来抓,通过向上争、财政挤、银行贷、社会融等方式,千方百计保障了资金投入。根据市委政府确定的资金筹措办法,今年解决115万人,全市共需资金5.45亿元,其中中央及省投资3.28亿元,市级财政补助3300万元,县级筹措1.84亿元。目前,市级财政已落实资金3300万元(第一批资金1750万元已经拨付到县);县级已落实到位1.54亿元,其中澧县、津市、武陵、西湖、西洞庭、柳叶湖、经开区的资金已全部拔付到位,特别是澧县应筹措资金2160万元,已实际到位3250万元;津市应筹措资金365万元,已实际到位2000万元。同时,为了最大限度的争取上级的计划和资金,水利部门多次赴省到京,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今年省里下达给我市的国家和省级计划为135万人,将下达资金5.37亿元,占全省总数的1 / 5。应该说,今年的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三、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为了把好事办好,各地各部门始终把质量放在工程建设的首要位置。一是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质量监督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对没有进入水利部推荐目录的管材一律禁止进入常德的市场,把住了工程材料关、质量关。二是市水利局专门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质量监督项目站,抽调技术人员进驻工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三是监理单位对每一处千吨万人以上水厂都设立了监理部,加强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和技术监理。四是继续聘请工程所在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作为质量监督员,对每处工程的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监督,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确保了工程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

  四、建立长效营运机制

  为了确保农村水厂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得满意,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市县水利部门积极探索建立了农村饮水安全的新机制、新办法。一是建立了水厂运行管护机制。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鼎城区、临澧县、澧县等地按照水厂供水人数每人每年1元的标准,从水费收入中提取,同时县级财政按11的比例给予补助,建立了农村水厂维修养护专项资金,解决了水厂维修养护经费无来源的问题。这项工作正在向其他县市区全面推开。今年,鼎城区又按照行政指导、协会引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集水厂维修养护、水质检测、信息化平台、供水协会为一体的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中心。二是建立了水质检测和监测机制。澧县、鼎城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县级水质检测平台,能够检测国家标准中的42项常规指标,每月对供水水质检测一次,同时,各县市区卫生部门每季度监测一次,确保了供水安全。今年除武陵、石门以外,其他县市区都能完成县级水质检测平台建设。三是建立了水厂安全监管机制。为确保安全事故可防可控,供水5000人以上的水厂基本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2006年以来,全市没有出现一起农村供水安全事故。四是建立了水厂规范化管理机制。按照“水质达标、水量充足、水压稳定、制度健全、运转正常、环境优美24字方针,全市有130家水厂被市政府授予了示范水厂的称号。同时,为了提高水厂从业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职业道德,从2008年以来,市、县每年都坚持举办一次农村水厂经营业主培训班。今年81416日,在西洞庭管理区举办了全市农村水厂经营业主培训班,通过现场参观、教授讲课等形式,对全市150名供水5000人以上的水厂经营业主进行了培训。

  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一方面,调度有力。为切实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今年3月26日,召开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动员大会,几大家主要领导亲自出席了会议。610日,市长周德睿在汉寿县主持召开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场调度会;99日,市人大主任刘明主持召开了全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调度会,有力的推动了这项工作。同时,各区县也经常召开会议,书记、县长和分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调度。市县水利部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做到了一周一碰头,一周一调度。另一方面,督查有力。今年4月份以来,各地陆续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做到了水厂建设与入户工程同步、建设进度与质量管理同步。市农村饮水安全推进小组先后派出了200多人次,对各地的资金投入、建设进度情况,实行每月调度督导一次,每月在《常德日报》上公布一次。4月下旬、7月下旬,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水利、财政、环保部门参与,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了两次专项督查。9月中下旬,市水利局对全市在建的5000人以上的水厂,逐处进行现场督查,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全市计划建设工程212处,解决1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到9月底止,已开工206处,完成了104处,解决94.73万人的饮水问题,占全年任务的82%。同时,根据各县市区自加压力的情况,预计今年可实际完成145万人的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六、严格保护饮用水源地

  一是编制了《常德市水功能区划》。从2012年开始,由市水利局牵头,经过2年多的反复调研、论证、修改和完善,于今年3月份全面完成了《常德市水功能区划》编制工作,并经市政府批准实施。该《区划》对全市17条重要河流、7处万亩以上湖泊、256座大中小一型水库的水功能管理作了明确划定,确定了水功能区的名称、范围、现状、水质、功能及保护目标等内容。目前,正在对水功能区进行确界立碑,大、中型水库和万亩以上湖泊由市级负责,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其他水功能区由县市区负责,将在明年底前完成。二是进一步扩大了“禁投成果。按照《常德市2013mdash;2015农村水源保护工作方案》,今年,将禁投范围扩大到了全市800座水库(大中型36座、小一型209座、小二型555座),市城区、县市区的主要河流和湖泊,大力解除承包养殖合同,坚决禁止了投肥养殖行为。三是加大了水质监测力度。今年,结合禁投范围,水文部门每季度对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进行一次水质监测,每半年对其他水源地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示。根据今年8月份的水质监测的结果表明,全市饮用水源地达到类水质标准的为97%,万亩以上湖泊达到类水质标准的为50.0%

  前段,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的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少数地方资金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进度不快等问题。下一阶段,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紧紧围绕“今明两年实现城乡饮水安全全覆盖的目标,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规模化、运营市场化”的思路,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