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大城环委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06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41024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 龚玉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实施方案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本月上旬,市人大城环委就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审议意见的情况,到市住建部门进行了调研和督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据了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该审议意见中涉及城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研究处理工作是认真的,安排可行,态度积极,工作有序。

  1.城乡供水一体化逐步形成。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直供或转供的方式,大力实施市城区及周边500平方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目前,采取无偿转让、收购、转供、关停等4种方式,对市本级城乡供水一体化范围内的小水厂进行了处置,已完成柳叶湖东靳驮水厂收购、花山片区加压泵站建设。截至9月底,完成投资4290万元,已完成管网新建改造73公里,城镇安全饮水已解决人口数14065人。

  2.“引黄入常等工程进度加快。黄石水库水源建设论证工作,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已于7月至9月分四次进行了现场踏勘、取样检测和方案会商,将于本月底前进行方案汇总,形成正式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文本。市水质检测监测中心已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设备论证,所缺检测设备采购已进入招标程序,配套装修项目正在进行各项前期准备,20151月底前可完成设备安装并调试运行。陬市污水处理厂9月份已开工建设,今年底前可完成主体工程。

  3.二次供水整治全力推进。上半年,由市住建、卫生、质监、财政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二次供水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对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建设、管理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截至本月上旬,已完成42家办证、11家更新改造、64家清洗消毒。本月,市政府出台了《常德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使二次供水在设施建设、设备维修、水质管理、服务收费等方面有章可循。将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的日常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整改。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二次供水运行管理水平。

二、三点建议

  1.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要加强工作责任,加大督导力度。尽快按程序实施供水工程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城乡饮水安全工程质量监管,按时按质完成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工作目标。

  2.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项目前期工作要做实,积极争取国家、省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的预算投入和专项投入,争取各级财政贴息补助。要争取世界银行及其他国家政府的低息贷款,充分利用国家倡导的PPP合作模式,广泛吸纳民间资本。要推进水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供水企业造血功能。

  3.进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投资渠道、工程规模,要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要建立健全工程运行管理、水价核定、计量收费、养护维修、水源保护、水质监测等各项规章制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共同建立起长效运营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