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含执法

检查报告)研究处理情况的评价报告

mdash;mdash;20141226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业委主任委员汪淑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安排,我就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落实《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情况作个汇报,请予审议。

  一、工作完成情况及评价

  根据最近重点抽查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我们认为,自从《审议意见》交办后,市人民政府委托市水利部门按时拿出了专门处理方案,方案以会签的方式通过,采取水利部门牵头、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方式,对《审议意见》逐项进行了工作安排和责任分解,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力度大、陬市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进展比较快、深水港养殖小区压减和治污初见成效。安生局长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报告讲得比较客观、中肯,成绩是主流、是大头,当然不如人意的地方也不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水法宣传力度不大。经调查了解,我们发现常德的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与水有关的法律法规不多,氛围还不是很浓。

  2.水源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审议意见》要求市人民政府201412月底之前全面完成金泉何牧业养猪场关停任务,但至今工作没有任何进展,违法排污还在继续;《审议意见》要求灌溪工业园的污水要科学处理,控制总量,达标排放,但据我们到鼎城区灌溪工业园调查,至今工作没有进展;陬市污水处理厂虽然工作推进较迅速,但受资金缺口大、管网建设滞后等因素影响,2014年底前投入运行困难大。

  3.“引黄入常工作推进缓慢。《审议意见》要求引黄入常工程2015年第一季度开工,但前期准备工作推进不是很顺利,明年第一季度要开工建设还面临重重困难。

  三、初步建议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督促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将《审议意见》的每项工作牢牢抓住不放松,用钉钉子的精神抓一件成一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紧紧盯住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水源保护工作,确保2015年全面完成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