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含执法检查报告)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lt;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gt;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含执法检查报告)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shy;---20141226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市水利局局长 陈安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lt;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gt;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含执法检查报告)的研究处理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执法检查, 624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检查《水法》实施情况和市政府贯彻执行《水法》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具体的审议意见。收到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畜牧局、市国资委、市住建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结合执法检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就审议意见提出的五个方面内容,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落实办法,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落实。

  1.进一步加大水法宣传贯彻力度。一是积极开展集中水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重点时段,面向各级政府、用水单位和社会公众宣传我市的水情、水资源现状、水资源管理情况、相关法律政策,提高全社会的节水保水意识和水忧患意识,争取各界对水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二是加强水法日常宣传力度。在搞好定期、阶段性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日常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网站、电视台、手机短信等平台,提高全社会的水法律意识。开展水法进社区的活动,借助居民小区的公共宣传屏广泛宣传相关《水法》知识。三是加强向领导干部的宣传。将《水法》列入今后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内容之一,同时按计划对各级领导和水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为保护水资源营造良好的氛围。

  2.进一步加大水源环境保护力度。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编制污水处理、水源地专项规划,采取对水功能区确界立碑、在饮用水源地设立警示标志牌和护栏、对点、面污染源实行严格监管控制等措施,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大、中型水库和万亩以上湖泊的确界立碑工作,由市级负责在2014年底前完成,目前已进入申请验收阶段。其他水功能区由区县市负责在2015年底前完成。二是进一步扩大禁止投肥养殖成果。严格按照《常德市2013mdash;2015农村水源保护工作方案》的要求,逐步实施禁止投肥养殖。今年对800座水库、市城区和区县市入城河流实施了禁止投肥养殖,明年将扩大到1000座水库、135000亩以上的湖泊。三是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重点做好陬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年底前基本投入运行。加强灌溪工业园区污水监测,科学合理确定排污总量,20167月前实现污水总量控制、达标排放。四是加强养殖场污染防治。加大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力度,限期关闭禁养区养殖场。2015年底前市城区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全部退出养殖,各区县市禁养区内禽畜养殖场(如金泉何牧场等)分期分批实施关闭,2016年年底前全部退出。做好深水港养殖小区等地的调减工作,建设与养殖数量相匹配的粪污贮存、粪污输送、污水处理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五是加大水质监测力度。加快水质监测检测站建设,力争在2015年一季度启用。今年,水文部门每季度对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进行一次水质监测,每半年对其他水源地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向社会公示。根据11月份的水质监测的结果表明,全市水源地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为92.6%,其中水库水质达标率为92.8%,湖泊水质达标率为66.7%,河流水质达标率为92.9%

  3.进一步加大河道监管力度。一是落实河道管理责任。配合省水利厅做好省管河道的涉河审批及现场查勘工作,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查处,组织开展了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技术审查,对县级相关涉河审批行为进行指导。今年以来,共办理涉河管理事务审批20多件,查处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倒土、建碎石场等违法行为4起。二是开展河道清障工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对不自行清障的,以防汛指挥机构为主体,组织强行清除,确保了河道堤防安全。三是严格河道采砂管理。重点做好了砂石开采权出让、河道采砂许可证发放、对违法采砂行为查处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处理河道采砂信访、举报等10多起。 同时,加强对各区县市砂石出让工作的指导,积极协助办理了相关出让手续。

  4.进一步加大城乡饮水安全推进力度。一是千方百计落实资金。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通过向上争、财政挤、银行贷、社会融等方式,保障了资金投入。根据市委政府确定的资金筹措办法,今年解决115万人,全市共需资金5.45亿元,其中中央及省投资3.28亿元,市级财政补助3300万元,县级筹措1.84亿元。目前,市级财政补助的3300万元已经拨付到县;县级已落实到位2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拨付1.34亿元,融资、整合6690万元。二是强力推进工程建设。今年以来,王群书记、德睿市长、刘明主任、晓平副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动员会、调度会等,有力的推动了这项工作。市农村饮水安全推进小组对各地的资金投入、建设进度情况,坚持每月调度督导一次,每月在《常德日报》上公布一次,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全市计划建设工程212处,解决11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到11月底止,所有工程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82处,解决1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任务。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了确保农村水厂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我市初步建立了农村水厂维修养护机制、水质检测和监测机制、水厂安全监管机制、水厂规范管理机制、饮用水源保护机制等。728日、1010日,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长江流域六省农村饮水安全现场观摩会分别在常德召开,推介了我市的经验。10月底,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又来我市视察了安全饮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四是加快“引黄入常”工程推进力度。开展了“引黄入常”工程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勘察、测量和设计等工作,力争明年一季度完成立项工作,并开工建设。

  5.进一步加大水政执法能力建设力度。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为了提升水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除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的专业培训外,每年至少举办1期全市水政监察人员培训,系统学习水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今年910月份,先后组织三批共30人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执法培训。二是强化装备配备。今年来,市水政监察支队配备了专门执法用车,购置了红外测距仪、手持GPS定位仪、高倍望远镜等设备,建设了听证室,水政执法工作的硬件设备得到较大改善。2015年底前,区县市水政监察大队将配备执法巡查专车、录像、录音、照相、红外测距仪等执法办案装备。三是严格落实执法巡查制度。创新了水行政执法联动协查、巡查制度。在沅水、澧水等重要水利枢纽、堤防和执法任务较重的区域,推行区县市之间和部门之间联合执法机制,对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威慑。同时,加强对重点河道采砂管理,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特别是市城区河道采砂整治攻坚阶段,市水政监察支队每天对市城区河段至少巡查2次以上,不定期进行夜巡,每周进行一次船巡,每月至少组织2次联合大巡查。目前,基本上达到了禁采区无采砂船、非法淘金船只作业、标段内规范生产的良好局面。经统计,截至11月底,今年全市共开展巡查执法活动996次,出动巡查人员2832人次,受理群众举报379起,拆违63次,拆除各类涉河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6811平方米,河道采砂强制扣押物品25件,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43起,收缴罚款21.5万元。

后段,全市各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水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协调,凝聚力量,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