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4年1-9月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4年1-9月

  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5年1月14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汤祚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去年10月23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4年1-9月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同时对去年后期计划执行工作提出了4项极具针对性、切合发展实际的审议意见。对于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周德睿、常务副市长朱水平先后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市发改委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市发改委在收到审议意见后,立即组织全委干部集中学习,针对每条审议意见,及时明确责任人与市直部门进行协调,全力以赴抓落实。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对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的调度。审议意见提出:“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调控”。实事求是地看,2014年,是我市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最大、困难挑战最多的一年。但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尽心竭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格局。根据统计初步结果,2014年1月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确定的19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中,预计13项指标实现了年初预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项指标虽然有差距,但是均保持了略高于全省、略快于全省的底线要求(见附件,2014年各项指标完成额目前为预计数)。能够实现这样的成绩,是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各位人大代表在内,各方共同努力、多措并举的结果。特别是去年四季度,市政府围绕市人大提出的“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调控”意见,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把防止经济趋势性下滑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强化了两项重点调度措施,有效地推动了经济企稳回升。一方面,实行常态化调度。由分管副市长对行业指标实行一周一调度,常务副市长对主要指标实行半月一调度,市长对全部指标实行一月一调度,层层强责任、加压力。去年11月-12月,市政府先后召开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经济运行调度会2次、工业经济发展调度会3次、投资工作调度会4次;就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等几项核心指标,分别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发出“督办函”等方式进行了调度督导。另一方面,实行针对性调度。认真查找影响规模工业、投资、财政等指标的内在因素,实行精准发力、针对调度,确保调度见成效、出实果。比如四季度,围绕规模工业对“1115”工程企业实行了全程跟踪服务,建立了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积极推动产品外销,有效地帮助了企业消化库存并扩大生产;围绕促进投资,对存在用地、拆迁、资金等问题的计划开工项目、续建项目进行了专题调度,有效地保障了柳叶大道西延线、常德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二广高速芦荻山互通、“五县一市”天然气输配管道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通过强有力的工作调度,主要指标在四季度均呈现了企稳回暖势头,全年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等指标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升0.3、0.5、9.1、2.5个百分点。

   二、坚持项目为重,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审议意见提出:“努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2014年,我市共安排重点工程500个,年度计划投资800亿元;重大前期项目500个,力争100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从全年情况看,项目建设成果比预想的要好。重点调度的500个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29.4亿元、超年初计划29.4亿元;500个重大前期项目,有156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新增了60.7亿元投资量。工作中特别是四季度,围绕保目标、保重点,市政府突出抓了三个方面:一是突出抓 “三大战役”项目。对园区攻坚、城市提质、民生升温“三大战役”的重大项目,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的督导调度。园区攻坚方面,通过全力落实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措施、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750亿元,其中技改投资396亿元;金天钛业高性能钛合金、恒安五期、金帛化纤绵纶切片等项目在四季度顺利竣工投产,投资30亿元的汉能光伏、投资60亿元的和立东升物流项目已签约落户。城市提质方面,市中心城区297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三改四化”路改全面竣工,水改、棚改项目已完成年初计划,亮化、绿化、美化、数字化协调并进。民生升温方面,住房保障、文化教育、农村安全饮水等项目加快推进,年初制订的目标任务均较好完成。二是突出化解瓶颈制约因素。资金方面,积极多方筹、全力向上争,全年累计争取国省项目投入225亿元,其中发改口项目资金52.3亿元,连续4年居市州第一。全年累计融资39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300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45亿元,通过股权融资和委托贷款等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200亿元,尤其是争取到国省发改委支持,市经投集团、市德源投两家公司发行企业债券27亿元,有力地保障了棚户区改造、园区与城市基础设施的项目建设。用地方面,通过主动汇报衔接、优化用地结构,全市共批准调整、修改项目建设用地规划方案70个,增加用地空间8775亩,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2700亩;共上报建设项目用地293宗26596亩,批回284宗23520亩,其中市本级批回122宗13350亩。三是突出项目工作考核奖惩落实。为了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去年市项目办建立了“项目工作保证金制度”,年初9个县市区和5个管理区将30万元缴入市财政专户管理,年底根据考核结果,对未完成任务、排名靠后的,不予返还保证金;市直服务部门未完成任务、排名靠后的,由市财政扣减年度工作经费5万元。通过这个制度的建立,有效地激发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抓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和进取心。目前,市项目办正在对2014年的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评定考核,市政府也将全力落实项目建设的考核奖惩制度,着力解决过去项目建设“只奖不罚”的问题。

  三、坚持深化改革,积极释放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审议意见提出:“坚持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不动摇”。去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敢为人先、敢于碰硬、敢涉险滩的精神抓改革,通过组建有力班子、下发工作方案、强力推动实施,各项改革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一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48项改革稳步推进。“单独二孩”政策全面启动,劳动教养制度予以废止,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进行了完善,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整治燃煤锅炉和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等防治大气污染措施有序铺开,等等。二是全市自主推进的10项改革顺利实施。在社会治理改革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县城“改镇设办”,实行社区政居分设,去年全市共撤销8个乡镇、新组建14个街道;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将18项职权和事权、13个管理机构下放到各区,有效理顺了城市管理各项体制机制;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以压减审批项目、审批时限、考核评比、奖励项目、领导小组、公务支出“六个压减”为重点,去年取消行政审批10项、调整20项、下放2项、合并18项,进一步实现了减政放权,规范服务,优化环境;在投融资改革方面,全面深化市本级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了市城投集团、市经投集团、市交通投等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探索“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新路子,着力构建财政和公司之间的“防火墙”,努力实现了融资链条不断、发展建设不慢、债务风险可控的良性循环;此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生态文明改革、完美社区等基层管理服务改革也富有成效。三是一批重大改革试点项目成功争取。常德市成为全省唯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津(市)澧(县)成为全国第一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石门县成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汉寿县成功探索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等等。通过这些重大改革试点项目的成功争取、先行先试,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创造了平台、提供了机遇。

  四、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审议意见提出:“确保民生升温”。去年,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把“民生升温”作为“三大战役”的首要战役来打,全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233亿元,超过财政总支出的70%;省为民办实事28项指标全面达标,16项超过省定标准。一是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解决。认真落实市人大《关于解决城乡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的1号议案,全年投入资金7.7亿元,建设饮水工程212处,解决14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超年初计划25万人。二是教育卫生三年攻坚开局良好。教育方面,改造农村薄弱学校146所、新建和改扩建市城区中小学34所;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成功挂牌招生,常德技师学院去“筹”通过省评估,建成市级示范性中职学校3所和特色专业9个。卫生方面,300个贫困村卫生室新建改建全部落实,澧县、安乡、石门、临澧等县级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已经竣工或加快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新住院大楼、市第一中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和康复医院改扩建项目已投入使用。三是就业和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五类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2万人次,发放社会保障资金65.3亿元。四是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丁玲纪念馆建成开馆,城头山博物馆完成主体工程,全民健身运动、文化交流活动广泛开展,等等。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4年,尽管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但是这是经济处于新常态下自发性调整、结构性调整。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鼎力支持下,全市上下将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培育新动力、实现新跨越,加快推进新常德新创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努力为“十二五”划上圆满句号,开启“十三五”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