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

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5114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戴君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执行《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议》涉及城镇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工作的进展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成效

  1.城乡一体化供水取得阶段性胜利。2014年市城区已完成向丹洲乡、灌溪镇、南坪乡和白鹤山镇、斗姆湖镇和武陵镇、石门桥镇等乡村敷设5条辐射型主干管网和支干管网,并连通城乡供水管网,新建主支及入户供水管网551.24公里。已完成1座水厂无偿移交、2座水厂收购、6座水厂关停的处置工作。城乡一体化供水服务人口新增67134人,其中市政供水解决42124人,农村安全饮水解决25010人。津市市、汉寿县、桃源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已启动。

  2.二次供水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收官见效。市城区247家投入使用的二次供水单位全部办理了《二次供水设施合格证》,已纳入规范化管理。对134处水泵+水池(箱)联合供水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消毒,督导18家设施锈蚀漏损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维修检漏,督导30家设施老化的二次供水单位实施更新改造,修订出台了《常德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集中整治后市城区二次供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3.供水设施建设全面推进。2014年计划新建供水管网309.5公里,累计完成新建371.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8545.6万元(其中,市城区完成管网新建216.7公里,完成投资7050万元)。计划改造供水管网132公里,累计完成改造160.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0102.7万元(其中,市城区完成管网改造46.3公里,完成投资3145.5万元)。津市市大洼城市水厂新建、澧县地表水厂二期新建、汉寿县地表水厂新建项目已完工,安乡县二水厂一期、桃花源旅游管理区自来水厂新建工程正在建设。津市市、汉寿县水质监测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市本级水质监测中心正在建设。

  4.市本级水源优化配置研究已完成。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分别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湖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各自供水水源进行了优化配置研究。市本级已明确选定沅江常德段为常用水源,黄石水库为备用水源。引黄入常备用水源项目建设已由中国水电顾问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完成可行性研究,备用水源项目建设的环评、能评、初步设计、土地征用、立项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

  二、主要工作措施

  1.领导重视,科学决策。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周德睿市长、卢武福副市长召开4次城市饮水安全工作调度会,刘明主任两次现场视察督导城市居民饮水安全推进工作。围绕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科学决策:对1000人以上的水源地依法实施保护,清除取水水源点周围点面污染源;加速推进陬市镇污水处理厂、皇木关污水处理厂新建;在调研和认证的基础上确定实施新建改造供水厂、供水管网和水质检测监测中心;启动引黄入常工程,建设城市备用水源;实施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运营管理问题集中整治;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全面提升市城区500平方公里供水普及率和供水水质。

  2.把握重点,加强督导。根据决议意见,以城乡一体化供水、二次供水整治、水源地优化配置和水质检测监测中心建设等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牵头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实行周调度和信息报送制度,按时按质推进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

  3.明确责任,多方配合。发改、规划、住建、水利、财政、环保、卫生、物价、公用事业等市直部门,区县(市)、乡镇、村三级和供水企业均明确工作职责,共同推进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各项工作。在市城区供水一体化工作中,明确一城四区政府为责任主体整体推进。在市城区二次供水集中整治中,住建、卫生、质监、财政部门联合行动,形成了工作合力。

  4.注重监管,整章建制。按程序实施供水工程项目建设,督导各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加强水厂、二次供水设施的运行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运营机制。加强舆论宣传,使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发挥社会监督和共同推进作用。

  三、2015年工作安排

  1.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根据三年工作规划,加速推进城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设施、备用水源设施、净水工艺设施、供水管网配套设施、二次供水设施、水质检测监测设施、供水应急抢险设施的新建与改造。市本级重点完成水源地保护设施新建、备用水源引黄入常工程新建、沅北水厂搬迁新建、沅南水厂提质改造、国家级水质检测监测站新建、供水管网新建与改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供水数字化管理平台新建等项目。区县(市)和乡镇重点推进水厂新建与改造、供水管网新建与改造,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总结市城区二次供水设施集中整治经验,全面规范区县(市)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和管理。

  2.拓宽资金投入渠道。财政预算对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给予支持和保障,实行专款专用。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对保障饮用水安全的预算投入和补助资金,扎实做好有关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吸纳民间资本,鼓励民间实体参与城乡饮水安全保障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维护。强化供水企业的自身造血功能,加大技改投入。按新的《常德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推进二次供水设施的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服务。

3.实施精细化管理。修订完善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的规范性文件,健全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体制机制,创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实行规范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强化水源水质、净水厂出水水质、供水管网输水水质、二次供水水质、用户终端水质的检测监控。实施水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居民生活用水执行阶梯式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构建有利于水资源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和有利于供水企业健康发展的水价体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