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

编制情况的报告

--2015年1月14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尹正锡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报告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深化改革的主旋律,围绕新常德新创业的总目标,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完善预算编制体系,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提高预算资金效益;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一)关于收入预算编制。经了解,2015年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初定为9%,株洲市本级初定为10%,岳阳市本级初定为10%,湘潭市本级初定为9%,衡阳市本级初定为11%;从我市自身情况来看,我市2015GDP增长率初定为9.5%,按照财政收入增幅略高于GDP增长率的原则和以往的经验,2015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按比2014年预计完成数增长10%安排,其中:国税考核收入按增长11%安排,地税考核收入按增长12%安排,烟厂城建税及教育附加按增长9%安排,税收返还等上级补助收入按2014年实际金额据实列入预算。

  据此测算,2015年收入共计安排686953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安排数增加49409万元(增加或减少,下同),增加额度比2014年度有较大幅度减少,收支矛盾突出。

  (二)关于支出预算编制。由于2015年市本级财力增加有限,而各项刚性支出需求较大,2015年将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新增财力按照“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促发展”的原则安排支出,根据实际情况集中财力办大事,具体政策是:

  1.确保涉及民生民本支出的提标配套,主要是城乡低保、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等。

  2.确保新增人员支出,主要是新增人员的工资津补贴、临时聘用人员经费提标、绩效奖励提标等新增人员工资性支出。

  3.确保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和重点支出的需要,包括:农村安全饮水、标准化厂房建设、“1115”工业发展奖励、“三改四化”、美丽乡村建设、沅江堤防冬修、加强城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含完美社区建设)、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等。

  4.取消一次性和已到期的专项资金安排。

  5.调整或压减绩效评价不高的专项资金的安排额度。

  6.其他一般性专项资金原则上不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015年收入计划安排686953万元,增加49409万元,其中:

  (一)国税局组织收入安排31499万元,增加2924万元。

  (二)地税局组织收入安排512732万元,增加31482万元(含地方教育附加)。

  (三)财政局组织收入安排53616万元,增加10691万元(主要是根据上级有关规定,部分政府性基金收入转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及人防异地建设费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等增加),其中:政府统筹资金安排3500万元,利息收入安排7500万元,其他非税收入等安排42616万元。

  (四)上级体制结算转移支付补助安排76810万元,增加2318万元。

  (五)上级固定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安排4191万元,减少111万元,主要是德山公安分局下放后公安转移支付减少。

  (六)调入资金安排8105万元(其中:规划配套费7000万元,电附加1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05万元),增加2105万元,主要是规划配套费收入增加以及新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2015年支出共计安排686953万元,增加49409万元,具体为:

  (一)体制结算支出安排74482万元,增加17626万元,主要是社区惠民项目资金提标、市城区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增加对区补助以及经开区管理体制下放和公路管理体制下放增加对县市区补助。

  (二)本级支出安排612471万元,增加31783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安排171538万元,增加13178万元。

  2.直接还本付息资金安排55500万元,减少34500万元,主要是调整用于建立商业发展专项资金。

  3.城建项目支出安排49540万元,增加4392万元。

  4.教附项目支出安排64206万元,增加5746万元。

  5.统筹项目支出安排271687万元,增加42967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5年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收入有8项,包括: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基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新菜地开发基金、物价调节基金、城市电附加、规划配套费以及国土出让收入,比上年增加1项,即规划配套费;减少6项,即育林基金、森林植被恢复费、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港务费以及地方教育附加,主要是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这几项政府性基金转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5年共计安排收入100295万元,比2014年预算数同口径减少28058万元,主要是:规划配套费增加2000万元,国土出让收入减少3050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详见政府性基金预算表。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按照批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纳入2015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一级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含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共17家,分别为: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德财鑫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常德欣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常德市现代工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常德市现代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德市自来水公司、常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常德市建筑勘测设计院、湖南常德公路工程总公司、常德德华宾馆、湖南华纬水电工程公司、常德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常德市金桥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广积米业有限公司。共计安排收入924万元,其中利润收入844万元,股利、股息收入80万元;共计安排支出819万元,其中资本性支出754万元,费用性支出20万元,其他支出4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详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按险种分别编制,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上级统一编制,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范围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共计安排收入52380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48853万元,利息收入143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0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595万元;共计安排支出42037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9963万元,其他支出62万元,转移支出108万元,上解上级及补助下级支出1904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0343万元,加上上年结余6949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7983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详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