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不避短”

发布时间:2017-10-27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薛野)10月25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的议题只有一项,对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开展评议。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首先听取了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开展工作评议调查情况的报告,随后对此项工作开展现场评议。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提出专题询问,结合前一段时间开展工作评议调查时所掌握的情况以及广大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向政府部门“大胆开炮”。

“我市部分乡镇生猪私屠滥宰、出售生猪‘白板肉’的情况还未完全杜绝,出现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有哪些?针对这一现状,我市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张跃华委员对市畜牧水产局提问。畜牧水产局局长谢朝君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客观分析了三点原因:考核机制不健全、监管点多面广、行政体制改革乡镇合并对生猪定点屠宰工作的影响。他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构建屠宰监管工作长效机制,要严把定点屠宰资格准入关,要加大日常监管工作力度,要强力推进屠宰专项整治行动。

刘德军委员直言不讳的提出质疑:“我市食品安全现状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马麦秋局长对存在问题“不避短”,他说,从去年以来,对我市市场鲜鱼监督抽检180多批次,发现有14批次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使用的孔雀石绿、呋喃唑酮、氯霉素和禁止超限量使用的恩诺沙星等物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及时移交了公安部门处理,目前已刑拘8人,立案5起。同时,他也提供了几组数据:2015年完成省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400批次,合格率95%;2016年完成各类食品抽检任务370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2.8%;2017上半年,市本级完成抽检任务1595批次,合格率94.6%,这些数据体现出我市食品安全质量状况总体良好,稳定可控。

常委会委员们还对我市米粉提质工作,以及药品采购环节“两票制”改革对抑制药价虚高所起的作用问题,国家启动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对我市医药产业发展影响等问题先后提出询问,相关负责人也都一一作答,委员们对所提问题的答复表示满意。

从现场情况来看,提问环节整体气氛紧张有序,答复问题的部门有备而来,对工作情况熟悉,基本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随后的现场投票结果显示,常委会委员们对市政府该项工作满意度较高。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现场评议,是贯彻实施监督法、提升监督实效的工作方式,目前这种方式已经成为人大监督的常态化手段。




会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相关工作情况的评议调查报告

市畜牧水产局局长接受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现场

(编辑 薛野)

(审签 李宏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