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助力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对常德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今年评议工作较前两年有较大变化,评议对象分为三类对象共24个部门单位:第一类对象为10个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第二类对象为8个相关的中央、省驻常单位及市属企业;第三类是根据“回头看”的评议安排,确定6个市政府部门重点督办前两年评议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审慎推进,创新监督方式,细化工作措施,坚持市县整体联动,形成“人大评议、政府作为”共同推进全市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良好格局。

创新举措 精准发力

创新“互联网+监督”方式,直击百姓关注热点。今年,成立“互联网+”专项评议调查组,创新“互联网+监督”方式,与市网信办、市长热线办、红网、尚一网等网络舆情主阵地联合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把主流网络平台全部纳入互联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办理范畴,做到网络平台全覆盖。通过“键对键”全天候受理,全方位、全天候直面网上民意,受理网民诉求,做到早发现、早受理。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解决,建立健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互联网+监督网民留言受理、登记、交办、审核、反馈五大流程。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举办网友座谈会,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聚良策,积极吸纳网民建议,认真疏导网民情绪,面对面传播正能量,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利用评议“回头看”手段,狠抓问题整改实效。为深入了解2018年至2019年评议排名后三位的6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后研究部署情况,以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常态化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回头看”,重点对市人大常委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2018年、2019年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办“回头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政府部门、企业、相关单位,听取汇报、上门督办、座谈交流、回访核实、台账销号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措施,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逐条评估,强化整改实效。

强化代表监督主体合力,搭建代表联系群众桥梁。为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广泛收集被评议单位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投资贸易环境、生产经营环境、监管执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开展“聚力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市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访选民、找问题、促发展,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各类问题,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面对面开展专题询问,聚焦评议工作难题。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对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询问。9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扶贫领域存在形式主义”、“信访责任未压实”、“部分医院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等群众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所做的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下一步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回答,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诿。通过开展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准确掌握了政府各部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为下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供了方向,指明了道路。

主动出击 推进有力

党组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同志高度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工作,她指出,通过评议促进和推动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在她的指挥调度下,市人大常委会迅速成立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先蒙任评议领导小组组长,秘书长李绍霞任副组长。

推进有序。今年4月,拟定了常德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评议市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5月至6月,各专项评议调查组通过走访调查重点收集了今年18个被评议单位的问题线索,以及其它非评议单位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的问题,经过梳理汇总共376条,形成问题清单台账。6月至9月,各专项评议调查组分赴被评议单位交办2020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问题清单,坚持以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对于群众反映多、呼声大的问题,实地督查评议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力求真实全面地反映常德经济发展情况。

纪律严明。市人大常委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先后三次召开调度会,在专题部署研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评议工作的同时,特别提出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组织协调,及时掌握情况,扎实推进评议工作。

为民服务 成效显著

余怀民指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很多问题仍需深入解决,政府部门要同心同向,朝一个目标前进,履行管理职责,体现服务情怀。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改进对政府部门的监督方式,更深入、更具体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发挥五级代表作用,更好地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坚定不移地推动社会有序发展。在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努力推进下,营商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

“督”出了精准与实效。市人大常委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领导小组对评议方案和评议办法作了重大修改,实行“不打分、不测评、不排名”,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把目光聚焦到发现问题上、把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把工作定位在形成长效上。共收集、整理、交办问题376条,采取上门督办、回访核实、台账销号等措施监督到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放”出了活力与动力。今年以来,在市人大的监督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取得明显成效,相关做法被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财经界》等媒体报道推介。市扶贫对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开发1万多个公益性岗位,实现贫困人口13.9万人就业,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确保无一户返贫致贫。市信访局系统开展“人民满意窗口”、“五有信访干部”建设,建立信访事项办理回访核实制度,信访事项办理满意率稳居全省第一名。市政府金融办率先成立全省首家企业续贷受理中心,今年全市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29.69亿元,获央视《新闻联播》推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标准化管理,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获2019年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抓实干表彰激励第一名。

“优”出了品质与便利。今年将事关企业发展要素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须的“水”“电”“气”“网”等8家中央、省驻常国有企业、市属企业纳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评议范围,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市自来水公司成立“供水服务专员”工作队伍,精简业务办理,建立线上服务体系,实现“零跑腿”。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精准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累计降价10%及疫情阶段性降价降费政策,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客户“三零”。常德昆仑燃气公司正式上线中石油A10系统,在各营业网点设置65台自助缴费设备,所有自助机分布常德市各大型小区、商场和便利超市。电信、移动、联通启动5G网络建设工程,年底实现县城以上5G网络全覆盖。市公交公司开通企业定制公交专线26条,学生定制公交3条,解决近万人上下班、上下学出行需求,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事关我市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关键环节,为期三年的工作评议即将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参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6f14c71b60f047f58cc1b46a31961288.JPG

11月19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评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

编辑:邓   超

审核: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