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 真刀实枪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9日,常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对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6个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据了解,这6个被评议单位都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办理任务较多的单位。6个单位共主办建议81件,占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总数的近3成。

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6个单位的满意率在78%到99%之间,全部通过测评,其中最高的市工信局满意率99%,共有4家单位满意率在90%以上。这与各单位近两年来对代表建议办理的越来越重视密不可分,比如市工信局做到“一个建议办理、一名领导对接、一个科室领办”,市民政局实行“先协商、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的模式,杜绝闭门造车、敷衍应付现象。同时,以较高满意率通过测评的背后,更多是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实效的认同。被评议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做到办理一件建议,解决一个重大问题,补齐一块风险短板,促进一项重点工作。如市教育局在代表建议办理中,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投入资金1.47亿元,新建、改扩建、转办公办园86所,新增公办园位12642个,超出省定任务29.4%、市定任务3.6%。市工信局把建议办理作为发展工业的“驱动器”,在办理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建议中,今年争取新能源汽车上级奖补资金900.9万元,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累计超过1.5万标台,1-9月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21.7%。市民政局作为民生保障部门,对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较多的养老、儿童关爱、殡葬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定成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盯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目标,针对代表提出加强农村乱建房屋和“空心房”整治的建议,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增减挂钩暨“空心房”整治三年行动,拆除“空心房”300万平方米。市卫健委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问题,采取密集调度、严格考评等措施强力推进,全市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到率从80%上升到95%,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从33%上升至97.98%,建制乡镇卫生院实现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市国资委围绕代表提出的关于市国资企业整合转型的建议,积极汇报、提出方案,市级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加快推进,预计12月底前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整合转型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出席此次常委会、全程参与评议。对于代表建议办理评议工作,周德睿在会上讲话指出,各单位要认识到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永远只有进行、没有完成时,希望各代表建议办理单位,特别是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人大意识,以敬重国体、尊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态度来办理代表建议;尽管办理过程中必然会出现许多困难问题,但不能因为这些困难问题就不认真不负责,而是要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来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以此促进常德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代表建议办理评议,推动建议办理单位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有效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促进真刀实枪解决问题,代表有了更多的参与感、成就感,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或许这才是建议办理评议的真正目的。

 

b5e830f6e9bd453f9a42c39430ec8506.JPG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投票现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现场投票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