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1年1—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1-11-0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2011年1mdash;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1年10月26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1年1mdash;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全市1mdash;9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现代产业建设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运行,发展效益稳步提升,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内需拉动和支持作用增强,民生条件进一步改善,社会各项事业继续发展。通过审议,会议原则同意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对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不进行调整的建议。

  与此同时,我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运行增速整体趋缓、节能降耗压力较大、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供应趋紧、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交通建设面临较大困难、第三产业发展较为滞后等。为更好、更全面地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切实把握国家加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搞好规划,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投资效益,加快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建设,突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龙头地位和示范作用。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扎实抓好秋冬季农业生产,努力帮助疏通农产品流通渠道,进一步提高农业经营效益,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衔接和协调,争取上级投资尽早到位,争取加快国家投资项目建设步伐。优化环境,科学调度,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全年投资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突破工业发展要素瓶颈,促进工业园区发展,加快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步伐。确保“项目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确保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

  3.不断促进第三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好支持第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整合市、区两级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力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继续落实好国家扩内需的各项措施,加快市场工程建设步伐,不断繁荣城乡市场,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4.切实关注民生。要把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作为优先发展目标,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继续关注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不断拓展就业渠道。实施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学前教育、危桥改造等民生工程,努力为民办实事。建立健全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加强重要物资的储备与供应,有效缓解低收入群众因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10月31日

(编辑 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