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1年6月28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以下简称畜牧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贯彻执行畜牧法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狠抓畜牧法的贯彻实施,较好地推进了畜牧养殖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建设,提高了畜牧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了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会议同时指出,畜牧法的宣传普及还不够深入,行政执法力度还不够到位,畜禽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措施还不够落实,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设施相对滞后,对养殖污染物的治理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乡村动物防疫人员补助待遇偏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畜牧法,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扎实抓好畜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宣传措施,加大普法力度,要在集市、圩场、牲猪交易场所等地张贴畜牧法条文,力争做到养殖大户人手一册畜牧法原文单行本,在全社会形成“规范养殖畜禽就是关爱自己”的理念,真正实现健康养殖、健康销售、健康消费。

  二、全面加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市政府要加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的投入,要突出加强畜牧业硬件建设,要安排专项资金,在今年内配齐必需的检测设备,保证必需的检测经费。要加强畜牧队伍建设,解决好畜牧执法人员编制及装备,落实好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待遇及培训经费。

  三、切实开展养殖污染物治理。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大力推广“生物发酵床”养猪技术、干法清粪工艺与雨水污水分离工艺、猪沼菜(果)农牧结合模式等先进技术,实现畜禽粪污的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要制定并实施土地使用、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引进民间资本新上猪粪、鸡粪等有机肥料加工企业,尽快变废为宝,根治污染。

  四、努力搞好畜禽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要高度重视全市的珍贵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科学制定规划,分年逐项抓落实。要迅速制定珍贵畜禽品种保护与开发的扶持办法,培优培强培大全市珍贵畜禽品种资源。

  五、进一步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各司其职,依法行政。要建立严格的分工明确的问责制度,实行从饲料到养殖、防疫、销售全程监控,确保全市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1年7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