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7-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情况的报告

mdash;mdash;2011年6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谢朝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报告我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以下简称《畜牧法》)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我市畜牧业发展基本情况

  2006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贯彻执行《畜牧法》及其配套法规,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促进了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牧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0年,全市共出栏生猪613.9万头、牛13.5万头、羊178.6万只,出笼家禽1.14亿羽,蛋品产量33.6万吨,畜禽养殖业总产值达18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45.1%。

  1、产业结构不断改善。从肉类产品结构来看,猪肉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下降到70.5%,牛羊肉和禽肉分别上升到11.2%和18.3%。从品种结构来看,瘦肉型猪比重在85%以上,杂交肉牛比重在30%以上,杂交羊比重在60%以上,奶牛存栏达到7500头,位居全省第二位。

  2、养殖方式明显转变。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养殖小区逐步取代了传统的分散养殖模式。2010年全市生猪养殖大户达到1500多家,家禽养殖大户1100多家,养牛大户60家,养羊大户110家,其他养殖大户200余家,规模猪场出栏生猪量占全市出栏生猪总量的61%。鼎城区、澧县、桃源县、石门县、汉寿县、临澧县成为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石门县、临澧县成为农作物秸杆养畜示范县;鼎城区、澧县、桃源县成为生猪良种推广示范县。桃源县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蛋品生产基地县;石门县成为全省最大的肉禽种苗生产基地县。

  3、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防控。市政府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列入对县市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核内容,列入对县市区政府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层层签定责任状、业务目标管理责任书,市、县、乡、村四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初步建立,每个乡镇配备了2mdash;3名专职动物防疫员,每个村选配了村级防疫员。全面强化防控措施,依法开展计划免疫和强制免疫,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达到100%。加大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力度,实现了重大动物疫病不扩散、人员不感染的目标。

  4、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市、县两级建立了畜禽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9个县市区均开展了城关镇定点屠宰场生猪“瘦肉精”快速检测,全市每年抽检生猪尿样上万头。畜禽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无公害生猪产地认定规模420万头,畜禽产品获“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近100个。饲料兽药市场监管得到加强,投入品质量明显上升,在每年饲料兽药产品例行抽样检测中,我市饲料、兽药抽检合格率平均达到95%和9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5、畜禽产品加工流通体系正在形成。全市拥有畜禽产品加工企业80余家,加工产值达30亿元。最近,雨润集团、汇美食品加工等企业相继落户西洞庭食品工业园,使我市畜禽产品加工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全市生猪加工、乳制品加工、肉禽与蛋品加工、牛羊肉加工都有了一定的规模。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组织有了较快发展,桃源县三尖禽业合作社、石门县双佳农牧合作社、澧县生猪协会等合作组织为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起到了很好的龙头带动作用。畜禽产品流通领域也十分活跃,鼎城区谢家铺生猪交易市场和汉寿县龙阳生猪交易市场已与国内10多个省市建立了销售网络,年交易量在90万头左右,交易额达14亿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广泛宣传,努力增强依法兴牧的意识。《畜牧法》颁布实施后,市、县畜牧部门、乡镇动物防疫人员加强学习,各地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局域网等新闻媒体,采取纳入普法内容、编写讲义、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专栏、发放资料、法律咨询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畜牧法》。全市共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条,悬挂横幅2000多条,发放《畜牧法》单行本6000多册,宣传资料4万余份。2011年4月18日,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关于全市贯彻执行《畜牧法》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审议。

  2、依法行政,规范种畜禽生产经营行为。加强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发放和管理,对新建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标准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及时申报、发证,达不到要求的,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达到标准后再发证。近3年来,经省、市两级畜牧主管部门审核发证的种畜禽场有52个,经县级畜牧主管部门发证的家禽孵化场40余个、家畜人工授精站80余个。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已建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的管理,每年组织开展1mdash;2次检查。同时,严格查处无证生产和销售种畜禽、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有效保证了种畜禽质量和买方的合法权益。

  3、强化管理,推进安全生产和健康养殖。一是规范畜禽养殖行为。为促进我市畜禽养殖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2010年7月,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常德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二是依法加强畜禽标识管理,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通过建立规模养殖场(户)的生产档案,实施对畜禽产品从“投入品-生产-流通-餐桌”的监控,有效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畜禽养殖场污染物的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广 “生物发酵床零排放养猪技术”和“猪、沼、农”养殖模式,市政府每年整合一部分资金,在大型猪场建大型沼气池,并与大型种植园配套,实现农牧结合良性发展。截止目前,全市已推广应用生物发酵床的养猪户150家、建发酵床7万平方米、养猪30万头。

  4、落实政策,扶持生产发展。一方面,在土地利用上落实政策。将规模养殖场所需土地,纳入了乡村土地利用规划。另一方面,在资金扶持上落实政策。积极向上衔接汇报,争取国家扶持养殖业发展资金,我市每年争取国投、省投资金近1亿元,用于标准化栏舍改造,修建粪污处理设施和防疫设施。几年来,全市新建或改造标准化栏舍25万平方米,防疫设施4万平方米,建沼气池3万立方米,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养殖业标准化进程。

  5、依法保种,保护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一是开展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对桃源黑猪、桃源鸡、马头山羊、滨湖水牛等4个特有地方品种的分布状况实行普查,进行饲养试验和屠宰测定,根据收集的资料编写遗传资源调查报告。二是在桃源县、石门县和汉寿县分别建立了原种核心群保种场和在主产区建立保护区。三是利用桃源黑猪和马头山羊与外来品种开展经济杂交利用,充分发挥地方品种抗逆性强、肉质好的优势。

  总体上看,我市在贯彻实施《畜牧法》,推进畜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养殖户和经营户对《畜牧法》知晓、理解不够,社会民众更是对《畜牧法》普遍缺乏认识。二是疫病防控形势严峻。当前,国际国内人畜共患疫情增多,病源体变异加快,动物疫病防不胜防。尽管目前我市疫情稳定,但隐患依然存在,特别是生猪交易市场的生猪南来北往,交易很快,发生疫情的风险很大。三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难度较大。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相继发生了违禁添加瘦肉精、三聚氰胺、苏丹红等添加剂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在新的形势下,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重大,难度加大。四是养殖业污染加大。近几年我市规模养殖发展很快,由于养殖场污染物治理相对滞后,致使大量畜禽粪便污水随意排放,全市每年产生的畜禽污染物达600万吨,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三、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

  畜牧业的发展关系到农民增收,关系到食品安全,关系到环境污染保护,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畜牧业加快产业升级、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实施《畜牧法》、推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的工作重点是:

  1、强化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是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继续扩建市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增加检测项目,提高检测水平。建成以市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为中心的市县检测网络。二是严格执法监管。规范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兽药生产经营行为,打击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从源头上控制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流入养殖领域。三是加大对贩运和销售病死畜禽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民众吃上“放心肉”。

  2、增加对养殖污染物治理的投入。一是加快市城区禁养、限养进程,对退出城区养殖生产的规模户给予一定奖励。二是对采用生物发酵床零排放养猪技术的养殖户按建生物发酵床面积,给予适当补助。三是扶持养殖户建沼气池,鼓励推行“猪沼菜(茶、果)”农牧结合模式。四是对利用养殖污染物制造有机肥、生产能源等项目,从政策上资金上予以扶持。

  3、加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继续保护和开发桃源鸡、桃源黑猪、滨湖水牛、马头山羊等已列入国家、省级品种志的畜禽品种,争取将桃源鸡的保种纳入国家扶持笼子,进一步将桃源黑猪作为纯种土猪肉予以开发利用。同时,根据需要,配套相应的保种工作经费,加强石门县马头山羊、汉寿县滨湖水牛的保种工作。

  4、进一步推进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一是加强防疫检疫队伍建设。健全市、县、乡、村动物防疫网络,明确防控责任,提高动物防疫员素质,保障其福利待遇。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地方财政投入,配备必要的防疫检疫设施,不断改善工作环境。三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推进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改善养殖场、屠宰加工厂、活畜禽交易市场防疫条件。

  5、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一是完善畜牧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立乡镇畜牧水产技术服务站,大力扶持发展专业协会、农村经济合作社等农村合作组织。二是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重点推广标准化养殖技术和健康养殖技术、地方优质品种保护与利用技术、牲畜人工授精技术、无公害饲料生产技术、动物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等。三是抓好技术培训和示范。实施农民技术培训和职能鉴定,努力提高农民技术素质。建立养殖业科技示范基地,发挥科技示范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