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09-02-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薛野)今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至三次会议期间常务委员会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本之,副主任张元英、张启祥、文承保、杨先平、肖燕芳、燕中炎,秘书长彭启云出席会议。副市长万成贞、徐超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邬文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波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至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拟召开7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将以贯彻实施监督法为主题,以提高审议质量为主线,以发挥代表作用为主体,依法履职。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将安排听取和审议35个议题,包括经济、民主法制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内容。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走访月”活动,进一步密切与代表之间的联系,积极履行监督职能,开展工作评议,组织常委会视察、检查活动;积极督促落实诀议决定,开展督查、督办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工作实效。

  在本次会议上,还听取了市政府部分工作部门关于200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刘本之强调,从今年开始实行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报告制度,有利于了解政情,进行工作评议,依法开展监督。他在在听取部分政府工作部门工作汇报后,对今后的人大工作提出了三个“不断提高”:

  一、 不断提高人大制度的认可性。关键把握四个观点:即民主是一个时代的潮流、是一种社会特征、是民众的期盼、是执政的基石。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加强”:加强学习,理论上进一步升华;加强修养,行为上进一步规范;加强探索,实践上进一步完善。

  二、 不断提高人大监督的宽容性。坚持规范工作,做到有序;坚持重点突出,做到有效;坚持换位思考,做到有度。

  三、 不断提高人大审议的可信度。强调人大审议的质量,确保审议效果;要讲实话、讲真话;讲诚信、讲原则;讲监督、讲效果。

会议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本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英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启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承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燕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燕中炎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启云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先友审议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理群审议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耀金审议发言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万成贞列席会议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超文列席会议

市发改委主任周运来作工作报告

市经委主任张友德作工作报告

市教育局局长黎建平作工作报告

市科技局局长赵星作工作报告

市公安局局长汤向荣作工作报告

市民政局局长滕明友作工作报告

(编辑 薛野)

(审签 李宏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