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1-03-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0年4月23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全市各级人民政府为推动职业教育法的有效贯彻实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职业教育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法在我市的有效贯彻实施,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改变观念,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各级人民政府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建设工业强市和教育强市的大事来抓,不断更新观念,切实加强领导,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决策上来。各级教育部门要增强抓好职业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职业教育作为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来办,坚决克服重普教、轻职教,重研究型人才、轻技能型人才的错误观念;坚决压缩普通高中招生规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规范招生秩序,力争初中毕业生普职分流比例大体相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业教育法的要求,积极履行部门职责,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优质服务。要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职业教育法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二、要改善条件,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财政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大力促进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加速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职业教育办学经费。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和区域人口总数人平1元的职教经费要尽快预算到位。要高度重视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与职业教育相适应的教师管理、培养、培训体系;建立起固定岗位与流动岗位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机制。要尽快落实职业教育学校教师待遇,切实保障其绩效工资与普通学校教师一视同仁,由财政足额按月打卡发放,不留缺口。

  三、要改造现状,促进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统筹力度,从实际出发,从调查研究入手,制定出适合常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职业教育“十二五”规划。要大力调整职业学校布局,整合资源,积极申办职业高等教育,改变现在职业学校布点多、规模小、专业设置重复的现状,不断提高办学效益。要创新办学模式,积极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共谋发展”的开放式办学路子,增强职业教育的生机与活力。要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尽快建立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考核制度、教师培训提高制度、学生能力水平认定制度等,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0年5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