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2011年-2012年上半年市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2-08-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2011-2012年上半年市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2823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2011mdash;2012年上半年市级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1mdash;2012年上半年,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狠抓非税收入征管,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纳入预算、统筹安排、规范管理,在推进公共财政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增强政府统筹调控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指出,目前我市非税收入征管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执收单位责任还有待加强,征管制度还不够完善,预算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非税收入征管力度还有待加强。为推进非税收入征管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1.创新思路,构建公共财政科学体制。非税收入具有所有权属国家,使用权归政府,管理权在财政的财政属性,要多角度深层次宽领域宣传非税收入征管政策,为非税收入征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重阳光征收,定期对非税收入项目、标准进行清理公开。要加大市直单位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责任制考核奖惩力度,强化执收单位责任。要加强非税收入预算管理,合理确定单位年度征收计划,严格审核非税收入征收成本。

  2.挖掘潜力,健全非税征管科学机制。要抓紧出台规范和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的相关制度,解决目前部分因非税收入制度缺失造成工作难推进的问题。要加大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挖潜力度,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建议政府在调查研究、摸清国有资本家底的基础上,提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征收管理方案。建议政府组建专门机构,将市直单位的国有资产经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招拍挂,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

  3.强化监管,打造非税监管科学体系。市监察、审计、财政和物价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征收工作的监督管理。要严控减免行为,执收单位应当依法征收非税收入,严禁擅自缓征、减征、免征。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手段促进非税收入监管。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28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