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2-08-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

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2823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情况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献血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狠抓献血法的贯彻实施,全市参加无偿献血总人数、无偿献血总量均实现了快速跨越式发展,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会议同时指出,献血法在我市的贯彻执行仍然存在认识不够统一,宣传不够深入,机制不够健全,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目标管理考核。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无偿献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解决工作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市政府要继续严格对区、县(市)政府的无偿献血目标管理考核,同时逐步完善对市直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无偿献血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推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协调发展。对于考核结果要及时在新闻媒体公示,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要认真部署和密切配合无偿献血工作,积极带头参与,大力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2.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献血氛围。各级政府要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无偿献血法律知识和血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把无偿献血作为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形象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要开展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报道,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自愿献血的主动性,大力倡导无私奉献、热心公益、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风尚。要注重把宣传重点向农村地区和城镇社区转移,将无偿献血宣传与送科技、文化、卫生下乡和进社区活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的浓厚氛围。

  3.完善保障机制,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大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投入,完善采供血网点建设,合理配齐人员编制,解决采供血机构实际问题。采供血机构要以优质服务为抓手,提高无偿献血信息化水平,开展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逐步提升优质服务能力。要通过良好的服务和真诚的关爱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事业,使每一次献血活动能够成为享受文明服务,接受文明教育的过程。

  4.积极培育血源,强化用血安全管理。各级政府要完善对无偿献血者的优惠奖励制度,加大用血优惠和表彰奖励力度,实现“谁献血、谁受益”。要进一步稳定和发展无偿献血应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重点做好跟踪服务和人文关怀,同时简化用血报帐程序,维护无偿献血者合法权益。采供血机构和各医疗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操作规程,实现采供血各个环节质量管理无缝覆盖,确保血液及其用品质量安全。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用血应急预案,保证基本血液库存,满足我市临床用血需求。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28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