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询问和评议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07-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对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询问和评议的意见

  (2012年6月27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询问和评议调查组《关于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询问和评议。

  会议认为,本届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执行人口计生法律法规,按照“强基固本求实效、创新发展上水平”的总体思路,切实强化依法行政,不断优化管理措施,全面推广群众自治,深入开展优质服务,逐步实施生育关怀,有效控制生育水平,各项工作均居全省领先。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政府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我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国策意识淡化,领导重视不够,奖励政策落实不到位,计生队伍缺乏活力等。为此,会议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国策意识。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全社会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意识。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人口增长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计生工作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口计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破解人口计生工作难题。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关于稳定低生育水平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引导广大群众切实转变婚育观念,增强计生法制意识,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的人口环境。

  2.狠抓综合治理,强化依法行政。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健全人口计生综合治理机制,强化各综合治理部门的责任意识,抓好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要创新管理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依法行政。要完善人口计生信息平台建设,实施积极有效的流动人口计生跟踪服务管理,严格控制违法生育行为。要切实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运用多种手段提高征收到位率,震慑违法生育行为,实现生育公平,维护法律权威。

  3.落实奖励政策,强化利益导向。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制订并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维护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强化保障措施,争取上级支持,加大地方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法定奖励扶助政策,并逐步提高奖励扶助标准。要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的政府统筹和政策兼容,实现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优惠。

  4.抓好队伍建设,强化服务能力。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完善计生队伍激励考核机制,逐步提高乡村计生人员的政治和经济待遇,实现计生干部队伍的稳定。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公务员招录中单列部分指标面向工作时间长、工作突出的优秀计生工作人员招考。要强化基层计生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大力引进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开展在岗人员的继续教育,全面提升计生服务能力。要继续全面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改善育龄群众生殖健康状况,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2年7月1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