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市本级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2-07-1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市本级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

查报告

mdash;mdash;2012626在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向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规定,6月上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会同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分别到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调查了解了我市2011年财政收入征管工作情况。619日,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2011年,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低迷及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收入目标管理,改善征收环境,大力组织收入,确保了财政收入的持续稳步增长。在支出方面,结构进一步优化,突出重点保民生,农业、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支出均超过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加强社会保障建设,较好地落实了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同时,还加大投入,支持常德经开区、西洞庭食品工业园和雨润食品产业园、西湖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对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和审议意见涉及的财政问题进行了较认真的落实。

  2011年,市本级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0.47亿元,比上年增加12.15亿元,增长31.71%;完成一般预算支出58.67亿元,比上年增加10.39亿元,增长21.52%,结转下年支出6.92亿元,净结余0.19亿元,当年收支平衡。财经委员会认为,2011年,市人民政府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财政工作任务,实现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目标。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市本级财政决算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市财政局局长尹正锡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市本级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1年市级财政决算。

  二、主要问题

  2011年的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虽好于预期,但由于受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制约及发展水平的影响,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1.收入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由于没有新增骨干税源,税收增长乏力,税收收入增长13.98%,大大低于一般预算收入增长比例,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较上年下降近8个百分点。市级一般预算收入的稳步增长,仍然靠烟厂税费的支撑和非税收入的高速增长,其中入库非税收入达25.2亿元,占市级一般预算收入近50%

  2.财政管理还有待加强。部门预算执行不够严格,有一定的随意性。有的部门全年实际支出与年初预算相比,增加幅度较大。部分专项资金使用不尽合理,专户结余较多,没有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结转支出额度较大,而且面比较宽,一般预算支出结转6.92亿元,基金预算支出结转0.71亿元,这不利于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政府性融资未严格纳入预算管理,管理不够规范。

  3.非税收入征管有所欠缺。由于非税收入管理部门手段弱、力量少,导致监管难。生活垃圾处理费、户外广告有偿使用费总额小,与我市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国有资产(资源)经营收益征收力度不够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人民政府应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追究责任,切实进行整改,并将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继续坚持依法治税,正确处理好依法征税与严格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关系。严格收入目标管理,做到勤征细管,堵塞税收漏洞,做到依法征收,科学征收。大力支持园区建设、旅游项目建设及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培植新兴财源,逐步优化收入结构,进一步壮大税收规模。要做好城市经营文章,努力增加国有资产(资源)经营收入。不断规范非税收入管理。

  2.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要坚持预算的严肃性,2012年,要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如无重大政策调整,要尽量缩小年中预算调整的幅度。要以部门预算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监管,不随意增加预算。不断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工作,搞好政府债务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国有资产经营预算等专项预算编制。切实做好预算公开工作,不断拓展预算公开渠道。

  3.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公共领域的投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努力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充分运用审计成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绩效性和透明度。要切实加强政府融资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确保融资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