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1-03-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人常发〔2009〕13号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09年8月21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几年来,我市社保基金收入总量逐年增加,运行比较平稳,监管比较规范,但目前在基金征缴、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社保扩面工作的力度

  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社保扩面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加强有关社会保障工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参保意识。要逐步建立健全征缴扩面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地税、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建立长效的扩面工作机制,形成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合力。各级要把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失地农民作为扩面工作的重点,制定科学的扩面征缴措施,明确责任,争取在扩面工作上有一个较大的突破。

  二、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力度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安全意识,强化监管手段,逐步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内部监督、审计监督以及法律监督、社会监督等相结合的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形成用制度规范权力,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要加大对社保基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挤占、挪用、贪污社保基金等问题要严肃进行查处。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资源整合的力度

  市人民政府要充分利用财政、地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现有的信息化平台资源,按照网络之间接口统一,数据传递方式统一的要求,建立社会保险基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社保电子数据即时共享、无缝衔接,避免数据传输的滞后性,提高数据传输的准确性,确保部门之间信息一致。

  四、进一步加大向上级争取转移支付资金的力度

  市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中央转移支付的政策,积极主动地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我市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支持,确保我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9年8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