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1-03-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人常发〔2009〕14号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我市教育工作的评议意见

  (2009年8月21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长黎建平所作的《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工作评议调查组所作的《关于我市教育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对教育工作进行了评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正确把握教育发展方向,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建设教育强市,推动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动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实现教育公平保障,提升素质教育整体水平等工作目标。按照教育法律法规的要求,着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取得了创强工作稳步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可喜成绩。市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全市教育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在充分肯定我市教育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如教育投入不足,城区学校布局不合理,职业教育急待加强,教师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等。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依法落实教育投入

  市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省决定的要求,把教育经费落实到位。预算内教育经费必须依法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城市建设维护税用于教育的比例必须逐年提高,城市教育费附加必须全额用于教育,转移支付用于学校建设的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各单位和部门对于学校的罚没收入,要按要求上缴财政,足额用于教育事业发展。要比照公务员标准,尽快落实教师津补贴。要积极筹措资金,帮助教育部门逐步化解债务,并努力防止新的债务产生。

  二、要不断优化学校规划布局

  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及规划等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城市发展变化的进程认真作好学校发展规划,力争城区开发与中小学规划建设同步,尽可能满足伴随城市扩张新增的教育需求。要根据需要切实搞好老城区学校的扩容改造。要强化规划部门责任,严格落实新城区特别是新建小区的学校配套。要理顺规划编制体制,确保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前参与城市规划编制。各级城市建设规划部门要按照城市建设规划,确保学校规划用地不因任何原因改作它用。规模较大的新建普通高中学校,要加强内涵建设,增强品牌优势,充分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闲置和浪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不断优化布局,整合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

  三、要不断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迅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把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社会职业教育意识,从根本上扭转重普教轻职教的错误观念。要不断拓宽投资渠道,切实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紧跟时代发展完善职教设备设施,提高职教实训水平。要紧密联系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切实搞好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培育集聚品牌优势,全面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合格人才。

  四、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尽快解决教师队伍存在的年龄老化、学科结构不合理、骨干教师缺乏等突出问题。要加大常德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申报力度,为培养合格的小学教师创造条件。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培养。要不断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09年8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