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纺织、水泥、酒业等传统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08-06-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人常发〔2008〕11号

(2008年6月27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纺织、水泥、酒业等传统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市纺织、水泥、酒业等传统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还存在一些影响和制约其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统一认识,重点扶持。各级政府要对加快发展工业传统优势产业高度统一认识,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措施超常,切实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对于产业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传统产业如纺织、水泥、酿酒等应给予重点扶持。建立专项扶持引导基金,鼓励和支持传统优势企业技改扩;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促进银企合作,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市政府要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全市传统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传统优势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充分发挥我市资源和市场的区位优势,合理布局,使传统产业形成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格局。我市新建水泥生产线应当统筹考虑布局和市场,同时提出等量淘汰落后水泥方案和计划,防止本地区因过度投资陷入恶性竞争。

  三、优化结构,提升品质。企业要具有战略眼光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市场形势,采取切实可行的对应措施。纺织产业要重点发展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使纺织业结构更趋合理、更加完善。水泥产业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提高装备水平,开发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种产品。酿酒产业要恢复和发展传统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品质,占领市场,促进产业升级改造。各类传统产业要通过整合资产资源,通过产业延伸、联合、配套、拉动,集中优势资源,做大产业集群。

  四、强化服务,优化环境。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对传统产业发展的服务意识,从产品研发、资源组织、物流和辅料配送等方面为传统产业提供专业服务,指导和及时协调解决其生产经营中的有关问题。对酒类生产、销售,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依法查处非法生产企业,实行酒类营销随附单制度,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地方品牌,要加大本地酒类消费引导力度,提倡消费本地酒,扩大地方品牌消费市场。

  五、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企业与我市各级各类大中专院校“联姻”,有针对性地培养我市产业发展需要的实用人才。加强传统产业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引进人才与自主培训相结合,造就一支懂管理、善经营、精技术的产业人才队伍。对企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技术人才、营销人才,政府每年要拿出专项资金给予奖励。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08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