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从老百姓视角 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2019-03-1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古语云:“良禽择木而栖”。当然,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也同样如此,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总是向经济发展环境好的地方流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7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强调,要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常德的实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并以产业环境优化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行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此,致公党常德市委紧跟市委发展战略、紧扣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优化经济环境,护航产业立市”专题调研,深入园区、深入企业、深入项目实地走访,发现了部分较为突出问题,也形成了一些思考探索。

视角一:审批办事依然比较难。在办事服务方面,“吃、拿、卡、要”现象明显减少,但不作为、缓作为的懒政现象开始滋生。有的单位对政务中心窗口授权不充分,导致办事人在机关、窗口两头跑。有的单位工作不主动,没有积极引导服务企业。如常德高新区国力变压器厂2014年开工,政府同意边建边办证,公司2017年就已投产,因方方面面的原因,至今还未拿到建设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证。

办事难、难办事,这既有思想层面的问题,也有制度层面的欠缺。在思想层面,首要的是提高服务意识,建议借鉴“长三角”地区,园区成立专门为企业跑腿的代办员,窗口单位要做到“三个不允许”:不允许说“我不知道”,必须熟悉业务,并一次性告知;不允许说“不归我管”,必须首问负责;不允许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必须开动脑筋、吃透政策,讲清楚“怎样才行”,为企业主动提供服务。在制度层面,要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推行办事“一个窗口、一次告知、一门受理、一次性办结”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落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577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视角二:企业负担依然比较重。近些年,企业用工、社保、融资成本不断攀升,水、电、气等生产成本只增不减,企业负担比较重。特别是“营改增”后,有的企业税负不降反升,有的企业土地使用税成倍增加,政策扶持又只针对亏损企业减免。多家企业反映,燃气调价幅度过大,加重了企业生产成本。

企业是经济的支柱。企业不发展,也就没有经济的持续向好。所以,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出政策、抓落实,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要按照“经营领域放开、准入条件放宽、市场门槛放低、税费政策用活,优惠政策落实”的原则惠及企业;要加强水电气等垄断行业价格的有效监管,降低实体经济的生产成本;要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行涉企检查项目公示制度、行政处罚备案、企业“宁静日”制度,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杜绝以收代管、以罚代管、搭车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视角三:建设环境依然比较差。有些地方把工程建设项目当成“唐僧肉”,要参工参运、要供货,达不到目的就阻工闹事、堵门堵路,搞得企业焦头烂额,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我们在走访安置小区、农村水利工程、重点项目时,大都反映出现过阻工现象。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抓项目就是抓产业、抓发展。对此,要深入开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强行阻工等违法行为,惩治一批“吃项目、吃工程”长期无理取闹、阻工挠工的首要分子。特别是对黑恶势力参与幕后指挥的,必须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做到“除恶务尽”,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视角四:中介服务依然比较乱。由于业务技术、市场容量等方面原因,有些中介机构处于垄断经营状态,有的中介机构成了“第二审批”。有些中介机构脱钩改制后,和主管部门“藕断丝连”,指定服务或明或暗的存在。部分行业中介监管出现“真空”,导致服务质量差、办理时间长、收费比较高。在招投标领域,恶意竞争、“围标串标”等现象屡禁不止。

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环节,对于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释放简政放权红利,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此,要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机构及商协会,切实加强中介服务监管。特别对于社会反响较大的项目招投标不规范问题,要借鉴招考公务员的办法,随机选定评标人,和外地交换评标人;对金额较大、影响较大的项目招投标,市纪委、市人大代表以及市优化办监督员到现场全程参与,进行巡查监督;对建筑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围标串标”的,没收违法所得,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另外,涉嫌违法违纪的移送纪委监委查处。

视角五:诚信意识依然比较弱。有些地方政府契约精神欠缺,招商引资时许愿,企业进入后不兑现,在优惠条款上打折扣。有的地方“新官不理旧账”,前任签的合同不兑现,如常德经开区承诺景博创意产业园的租房补贴没有兑现,常德高新区承诺常德水表厂的土地协议价没有执行,差价没有退还。另外,政府对企业诚信经营引导也还规范不够,有的企业承诺投资指标没有完成,惩戒没有按合同落实,对发展环境也产生负面影响。

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强,政无诚信不威,业无诚信不兴。诚信是保障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内在要求。像“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能吸引国内外商家虽有区域优势,但他们介绍经验时讲的最多的是政府诚信和贴心服务。由此,政府要主动兑现招商时承诺优惠政策和系列惠企政策,企业也要讲诚信,完成承诺的各项经济指标,政府和企业共创良好的诚信环境。

(作者:黄明军,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