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我的“剃头史”

发布时间:2019-03-1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雍正有副对联形容剃头匠:做天下头等大事,用世间顶上功夫。剃头似乎微不足道,但对于个人而言确实是头等大事,关乎形象;发型变迁也可以窥见时代之变迁、时尚之风向。想起我的剃头史,一些人和事浮现于眼前,自我调侃一番,忍俊不禁。

小平头时代

小平头由来已久,并没有任何的政治意味,大概是指两侧和后部头发较短,顶部略长的一种短发型。在读初中之前,我的头都是隔壁一位老爷爷剃的。他是多年的剃头匠,满头银发,一只脚有点跛,因为辈分高,我爹都得叫爷爷,所以我们这帮小孩子都尊称他老爷。老爷是个热心人,无偿给村里人剃头,从来都是笑呵呵的。老爷喜欢抽烟,是用废弃报纸卷干烟叶的那种烟,所以我每次找老爷剃头,爹都让我给他带根过滤嘴香烟,以示感谢。那时候,全村的小孩子只有一个头型小平头,所以没有太多比较,也无所谓美丑。五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个别男孩子已经有了强烈的爱美之心,开始留起长发。有一次,留着长发的这位同学偷偷把家里的一瓶发胶带到教室,全班的男同学,管他是光头、小平头、长头发,都过了一把瘾,个个脑壳油光发亮。这神奇的画风,老师一进教室就震惊了……回想起来甚是好笑。

青年发时代

随着年龄增长,爱美之心、吸引异性的冲动逐渐增强,我开始在乎自己的发型,首先是从抗拒老爷给我剃头开始。我宁愿从自己零花钱里挤出2块钱到镇上理发店理发也坚决不再免费剃那种小平头了。自从开始到镇上理发店里剪发,我陡然感觉到自己似乎已经长大了。那时候流行所谓的青年发,其实就是比小平头长一点,四周的头发往上推,有点像民国时青年人流行的发型。说实话,我的头发天生不浓密、不飘逸,贴在头皮上,做发型比较难。青年发也不适合我,但我还是随潮流蓄发,然后为难理发师给我剪青年发。而对于那些头发多、发质好的同学们则得到了彻底的释放,他们从港台明星黎明、刘德华、郭富城、张学友等身上得到了灵感,校园里中分、三七分、四六分各种头型多的是,情窦初开的小伙子们喜欢甩一下梳在一边的长长的头发,似乎一甩头就可以勾去校园女孩的魂一样。在课堂上,每每听到老师斥责一些同学上课照镜子、理发型、抹头发,我都会有一种很邪恶的开心。

碎发时代

记得高中时流行剪碎发,理发师全程不用电推子,用一种特殊的刀片削发,削出来后参差不齐,但也别具一格,俗称碎发。高中时候学习压力很大,但荷尔蒙分泌同样旺盛,剃头这个大事也决不能含糊的。放月假的时候,邀上几个同学,去高中学生群体中口碑最好的理发店阿雷大师“21世纪(瞧这名字就很有时代感)去剪发。特别是在阿雷大师那里,我遇到了迄今为止最有水平的理发师。我说:我这头发有点软,不好做发型,剪不出效果来。理发师一本正经地说:已经挺好了,上帝是公平的,你这么高这么帅,发型还要好,哪有这样的道理。从此,我成了这里的VIP

准光头+卷毛时代

大学期间的发型好像没怎么变化,头发留得比较长,一般两个月才剪一次。印象深刻的两次剃头都有点。一次是英语六级考完后,感觉神清气爽,一冲动就剪了个短寸头,几乎是个光头,很丑很刺激,至今仍佩服自己的勇气。不巧的是,正赶上照身份证照片,这个准光头造型竟在身份证、本科毕业证上载入史册。后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监考老师对着我端详了半个小时,最后还是半信半疑、顾虑重重地放行了。另一次是毕业前,我竟然烫了一次卷毛,可能是学校附近烫头发的技术和药水质量问题,开始时脖子周围痒,头发上的糊味更是熏了我几个月,好尴尬啊。

您的发量余额已不足

贾平凹讲,男人对秃顶的焦虑不亚于女人对于年龄的焦虑。现在,我的头发变少了、有白发了、发际线也越来越高,反而自信淡定一点了,随它去吧还能怎样。但随着发量越来越捉襟见肘,我每次剃头还是如坐针毡。再加上我眼睛近视,这种忐忑又增加了几分。试想,你把本来都不多的头发交给一个拿着各种刀的人,你却看不到他是如何下手的,万一他下手忒狠了呢?想想都令人捉急啊。

罢了,愿岁月静好,让往事如烟。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刘兵)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