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演讲>详细内容

日记本里的故事 ——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七届人大代表刘绍英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日记本里的故事

——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七届人大代表刘绍英

演讲者: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  朱思胤

刘绍英是一名人大代表,她更是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座灯塔,她让我在前行中找到希望、在平凡中追寻梦想,她给了我成长路上最美丽的行囊。

刘绍英,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今天讲述的是她的故事,也是我自己的故事。

10年前,大学刚毕业的我来到桃源县的一个山区乡镇工作。这是人生的新起点,我十分期待。于是,我给自己准备了一个日记本用来记录成长的点滴和工作的感悟。

到乡镇后,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当好联村干部。那一年,联村的工作重点是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在下村走访时我得知,山区乡镇普遍供电不足,停电、断电是常有的事,甚至偏远些的地方,能用得上的只是一根细长电线连接着的一个小小的灯泡。那时,刚参加工作的我很难想象,在距离县城几十公里外的山村里,夏天回家吃上一口冰过的西瓜、冬天一家人围坐在烤火炉旁、晚上能准时看上喜欢的电视,居然是这里的人们最大的心愿。支书说:多亏了一位名叫刘绍英的省人大代表,她提出了对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于是推动了这次全省范围内的电网改造。我搜索了这位叫刘绍英的人大代表,她是一名基层电力系统的抄表女工,她的工作就是每天往返各家各户查电表、收电费,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她深深的知道,对于那些用不上电的地方,她的到来是多么重要。她说:“那些只能靠报纸了解国家大事的地方,只能靠信件享受家庭团聚的人们,他们的处境应该被了解、他们的心声应该被听到、他们不应该被遗忘”。就这样,刘绍英成为了偏远地区与外界联系的纽带,她用脚步丈量了自己与老百姓内心的距离。我把刘绍英的故事记在了日记本里,并写下了这句话: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

2013年,我离开乡镇,调入到县委办工作。那一年,时任省委书记的周强同志对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养老保险政策解决上岸渔民全民参保的建议》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年内实现渔民全民参保。在这份批示件上,我很惊喜的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刘绍英,她就是那位全国人大代表。原来,刘绍英出生在贫苦渔民家庭,她深知上岸渔民没有技术、没有文化,但又饱受血吸虫病痛的生活困境,于是从09年开始,她就一直在为渔民争取各种政策保障。几年下来,只有初中学历的刘绍英,写下了几万字的材料送到各级、各部门汇报。有人问她劳心劳力图个啥啊?她说:“我是渔民的孩子,这些渔民都是我的亲人啊”。“都是我的亲人”,这几个字彰显了一种真挚醇厚的情怀,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了我的心田。那天,我再次打开日记本,把刘绍英的故事记录下来,并写下了这几个字: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现在的我,是市人大法制委的一名干部。和大家分享一件开心的事儿,在这里我终于见到了刘绍英。因为此时的刘绍英是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也是市人大法制委委员。我很荣幸有机会和她一起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也如梦想照进现实般,我们肩负着同一份法制使命,那就是为常德的蓝天碧水、金山银山保驾护航。工作中我听她说起过为了将“澧资—松淲航道”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她拿起一张图纸跑向李小鹏部长面前汇报的趣事;也了解到她还是个作家,已发表了200多万字文学作品,并获得了“丁玲文学”大奖;还知道她几乎耗尽所有积蓄创办了常德市中外女性作品图书馆;同时,她还是一位长期资助寒门学子的爱心妈妈。她就如同宝藏般,越挖掘越闪耀着动人的光芒。我问过她:您为什么这么做?她回答说:“我是人大代表,我的幸福,与这片土地相连,与这里的人们相连!”

何为代表?代表就是一个挑夫,一头挑起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起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何为代表?代表就是把心中对家乡的眷恋化作一颗小小的种子,让文明、美好、和谐在这片土地上散发开来。何为代表?代表就是用宽大的胸襟诠释最闪亮的价值观,用心灵的笔墨表达最坚定的行动力量。刘绍英是一名人大代表,她更是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一座灯塔,她让我在前行中找到希望、在平凡中追寻梦想,她给了我成长路上最美丽的行囊。于是我再次打开日记本,郑重的给自己写下这句话:因感动出发、为责任前行、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