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演讲>详细内容

行走在为民道路上 ——记澧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皮坤宁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行走在为民道路上

——记澧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皮坤宁

演讲者:澧县火连坡镇人大主席团  张险峰

走进澧县大堰垱镇,提起皮代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下水道不通,找他;沟渠不通,找他;有麻烦,找他,皮坤宁从不推、从不挡,虽然累、虽然苦,但无比快乐!

我讲的主人公,个子不高、平头、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近不惑的年龄与同龄人相比,多了一丝沉稳和刚毅,他就是澧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湖南城头山丝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法人——皮坤宁。

走进澧县大堰垱镇,提起皮代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下水道不通,找他;沟渠不通,找他;有麻烦,找他,皮坤宁从不推、从不挡,虽然累、虽然苦,但无比快乐!

大堰垱集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老镇,初始设计规模与现有发展出现了资源的匹配不足,下水道未完全覆盖,集镇干渠甚至形成了长达千米的臭水沟,居民苦不堪言、怨声载道。面对选区群众那一双双迫切的眼神、一句句牢骚的话语,皮坤宁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民之所盼,民之所求,就是我当代表应尽的职责”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污水横流的乱象,让老百姓过得舒心舒适。

为了找准症结,让所提建议一锤定音,皮坤宁挨家挨户了解下水道情况,白天去没人,就晚上再去,每到一户他都耐心说明缘由,连续一个多月,他实地查勘了1000多户居民的厕所。那段时间每天晚上回到家中,皮坤宁浑身恶臭,家人说,“简单提个建议就行了,天天跑去帮别人看厕所,家里事还管不管”,两个小孩子看见爸爸更是捂着鼻子避之不及。

家人的不解、旁人的白眼,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决心,历时两个月,一份份详实的资料摆上案头,《关于重点治理集镇区域干渠内污水滞留的建议》跃然纸上,这份建议,有理有据、数据精准,当即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财政拨出1350万用以解决大堰垱集镇排污问题。望着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看着流出的一缕缕清水,他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担任县人大代表三年多时间里,皮坤宁一直是“代言人”中最为活跃的基层代表,他敢说、敢做、不怕麻烦,履职期间先后提出了关于农村垃圾集中处置、加强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等7份建议,均得到解决。有人说“你当个代表,厂里照顾少,生意都差些了,图个啥”他没有回答,但心中却异常清楚,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老百姓带来幸福,那种感觉与自己赚钱不可相提并论。

十年前,他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从北京电信辞职,回乡创业,一路艰辛、一路酸楚,是生他养他的故土给予他坚持的理由,从创业之初的几万元销量到如今几千万的销量,他成了老百姓眼中的“老板”,心目中的福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皮坤宁常常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不该只考虑自己的“责任田”,也应该让身边的乡亲们发家致富。他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经让230多个家庭走在了幸福生活的道路上。

玉圃村村民朱茂菊曾哽咽着 “要不是皮代表,我这个家早就跨了” 。时间得追回到2018年,朱茂菊的丈夫发生意外事故,卧病在床,家里顶梁柱倒了,上有老、下有小,“这日子可怎么过”,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之时,皮坤宁来了。家图四壁的困境,躺在床上无助的眼神,深深刺痛他的心。于是,他穿梭于医疗救助、穿梭于这家人的土地流转、穿梭于解决进厂就业......而今,这个家庭不时传来欢笑之声,当他们要感恩之时,皮坤宁却悄然隐身。

一桩桩、一件件、不胜枚举,身边的老百姓当他是能人、是热心肠、是慈善家,可谁知道他为了厂里的改扩资金、销货市场、技术更新,有多少个夜晚彻夜难眠,也累,也疲惫,但当他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老百姓的笑容时,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大地,他坐不住了,除了捐款捐物外,他还积极参与村里镇里的摸排防控,日日夜夜,整整70天;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防疫物资,免费发放给群众;复工复产上,他在确保安全条件下第一时间开工,以自身行动诠释着一名代表的作为和担当。

撑天一根担日月,拔地千笋写春秋。皮坤宁以无私无畏的态度,忠实的履职尽责,以一颗赤诚的红心、一种温暖的情怀照亮了父老乡亲们的脱贫致富路!而他只是澧县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只是人大代表旗帜上的一根纤维,只是人大代表海洋中的一滴水,只是人大代表星空中的一颗星,但一根纤维可以反映旗帜的红色,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温度,一颗星可以让夜幕闪烁光明。人大代表为人民,无数的人大代表一如夏夜的繁星,衬托永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