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演讲>详细内容

赵代表的酸甜苦辣 ——记市七届人大代表赵金秋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赵代表的酸甜苦辣

——记市七届人大代表赵金秋

演讲者:鼎城区人大常委会新闻中心  张  冰

树高不忘根,富贵不忘恩。我的父亲是个草药郎中,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可以说,没有乡亲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

今天,我要讲述的这位人大代表,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人生的酸甜苦辣,在他的履职生涯中,都有最真实的体现。从镇人大代表,到区人大代表,再到连续三届的市人大代表,他用永不停歇的脚步走出了一条根植百姓、真代善表的履职之路,他,就是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湘北水泥公司董事长赵金秋。

有人说他很“傻”。2005年,鼎城区湘北水泥二厂濒临倒闭,当时谁都不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可时任镇人大代表的赵金秋,毅然决定放弃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举债1880万,买断了该厂,保住了近1000人的饭碗。厂是活了,但看着那堆厚厚的欠条,赵金秋对妻儿流下了亏欠的泪水。

这是酸的味道。

有人说他很“犟”。赵金秋是出了名的“硬茬”代表,他敢说敢讲,从不顾忌情面,经常让一些单位负责人如坐针毡。有人劝他,你又没吃“得罪人的药”,干嘛那么较真。赵金秋回答:“我敢讲真话,不是不怕得罪人,是怕辜负了选民,砸了自己的饭碗。”

20081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熟知法律和政策的赵金秋敏锐发现,文件印发时间是2008129日,执行时间却是200871日,如不修改,将会给中小企业和地方财政收入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为此,赵金秋先后10次赴京反映情况,3次给时任国务院总理写信。在他的努力下,200912月,国家有关部委联合下发了补充通知,为支持中西部企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5121日,赵金秋提出了《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报销不规范的建议》,在市政府集中答复代表建议会上,他连续问了“十个为什么”,铿锵有力地发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助推了中央卫生改革政策在常德落地生根。

这是辣的犀利。

有人说他命大。担任人大代表的20多年,他先后参加各类履职活动300多次,从未缺席,是名副其实的全勤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他差点就丢了性命。

20177月,赵金秋到村里调研途中发生车祸,当场昏迷,头部被撞出一道13厘米的口子。医生要求他住院一个月。可当时的赵金秋正参与市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调查,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住院5天后便强行出院。在接下来的40多天里,陪伴赵金秋的,不仅有每天忙碌的调查走访,还有每日加重的头痛症状。但他始终坚持着,累了,就打下盹,痛了,就揉一揉。818日,他头痛欲裂,经检查,双侧脑颅硬模下血肿,双侧积血达410ml。在湘雅医院接受开颅手术后,医生才告诉赵金秋的家人,如果再晚来一步,命就保不住了。他的妻子当场失声痛哭。可执着的赵金秋,仍旧在术后15天便转院常德,早晚打点滴,白天依旧参加各类履职活动。

这是苦的经历。

有人说他是“大家长”。对于群众的事情,赵金秋比自己的事情还要上心,在他的努力下,家乡的路畅通了、集镇的红绿灯建成了、村民用电难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笑了,可赵代表的两鬓也斑白了。多年来,赵金秋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每年与8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2017年,他以市人大代表副组长的身份发出了“金秋助学的倡议”,筹资20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看到曾经被资助的孩子们一个个学业有成的模样,赵代表由衷地笑了。

这是甜的滋味。

我记得在采访赵金秋时,他曾动情地说过一句话:“树高不忘根,富贵不忘恩。我的父亲是个草药郎中,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都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可以说,没有乡亲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就是赵代表的酸甜苦辣,这就是人大代表的真情告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