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演讲>详细内容

大山里的守望者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山里的守望者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

演讲者:市人大社会委  刘  婧

为山区教育和山区孩子说了话,向全国人大提交了12件相关建议,呼吁加大贫困山区教育投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得到有关方面重视和关注。

 

屏幕上的这张首日封,十分具有纪念意义。留言的人是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赠给石门皂市镇中心学校义务送教的乡村教师。上面写着:“向送教上门服务贫困边远学生的十位老师学习。”

201828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九位老师对一名学生的义务辅导》,报道了石门皂市镇中心学校九位老师和一名司机给患病女孩送教上门的先进事迹。见报当天,宝生部长便在报纸上做出了重要批示。

327日,全国人大代表、石门雁池乡苏市小学校长王怀军将这个暖心的送教故事带到了全国两会会场。在会场,见到陈部长后,王怀军说,她就来自这群义务送教小分队的家乡——石门,也是一名坚守大山的乡村教师。就是在那一天,陈部长欣然为坚守大山的乡村教师题词。

从北京回来后,王怀军及时将陈部长的祝福带给了义务送教小分队的老师们。皂市镇中心学校校长杨万庆激动地说:“为有困难的学生义务送教上门,我们会坚持下去。”

这张首日封的背后,让我看见了人大代表、乡村教师王怀军情系山区教育、坚守大山课堂的执着与坚定。

2008年,王怀军任校长时,校舍千疮百孔,学生纷纷流失,300多名学生走得只剩180多人。带上学生花名册,她爬山路,蹚小溪,过吊桥。村村到,户户落。她走遍了乡镇的21个村,穿坏了两双胶鞋。

她拉着山里娃覃业慧的手,心疼地说:“没有学费,我们想办法,这个学期,你就回校念书。”覃业慧的父亲患有重病,母亲不知去向。王怀军包下了她小学期间的全部学费。

除了资助覃业慧,王怀军还帮助了许多山里娃。三年级的吴远明中途突然辍学。王怀军上门劝学。第一天,吃了闭门羹。第二天天一亮,她又爬山路到吴远明家。她对奶奶说:“我知道是因为家里穷,没有关系,我每个月给他资助20元。”那时她每月工资也才86元。吴远明终于背起书包回到学校。7年后,吴远明考上石门一中读高中。王怀军乘车80多公里,陪着他一起去新学校报名。2000多元学杂费,每个月100元生活费,王怀军全包了下来。3年后,吴远明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如今,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为了大山里的穷孩子能读书能吃饭,王怀军将整颗心都掏了出来。她在校园里开辟出菜园,当起菜农。种出来的菜无偿补贴进学生们的饭碗。山里孩子大多自己带饭到学校,到了用餐时间,饭菜冰冷。王怀军便又当起厨娘,为学生义务热饭。

这些年来,王怀军说,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作为乡村教师,她做的很多事情,其实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了乡村的孩子。

乡村的孩子,要上学,往往要绕很远的山路。交通问题,制约了乡村各方面的发展。王怀军努力为大山代言。两会期间,她鼓起勇气,将发展石门交通的建议当面呈给了张春贤副委员长,她成功了,她得到了春贤同志的亲笔批示。

去年,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就修路的事情专门接见了她,与她交谈。修路的建议逐渐有了眉目。或许建议落地还要花上一段时间,但正是有了王怀军这样的守望者,石门大山正行走在脱贫致富的高速公路上。不久的未来,更多大山的孩子将走出大山,看见山外的精彩。

今年,王怀军参加全国两会,上交的建议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她笑着对我说:“我呀,一直扎根在乡村教育战线,乡村教育、农村发展是我一直关注的话题。”

回顾这几年的履职经历,王怀军自认为“小有成就”,因为做成了一件“较大”的事情——为山区教育和山区孩子说了话,向全国人大提交了12件相关建议,呼吁加大贫困山区教育投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得到有关方面重视和关注。

这就是王怀军的故事,在大山,任劳任怨,用爱守望每一个孩子,当代表,赶言敢做,用担当诠释履职尽责。

无论是王怀军,还是皂市义务送教小分队,他们都是大山里的守望者。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让我们看见了人性的光芒。

这一束束光,温暖而有力量,共同将大山——照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