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审议结果>审议意见>详细内容

关于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工作评议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6-09-23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政府:

常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以下简称文体广新)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市人民政府文体广新工作开展了评议。会议认为,2013年以来,在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文体广新事业得到了较好发展,主要表现为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服务体系逐步健全、惠民活动深入人心、传承保护明显加强、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同时,在基础设施、产业效益、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体广新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我市文体广新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

各级人民政府要不断加强对文体广新工作的领导,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完善新形势下文体广新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文体广新事业的财政支持政策规定,进一步将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文学艺术创作、后备人才培养、文体广新综合执法等工作所需经费保障到位,切实解决部分文体广新综合执法单位支出与罚没收入挂钩的问题,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好文化名城建设引导资金、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和文体广新专项资金的作用。要在继续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抓好中国书法名城创建、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

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体育事业,促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及时修订市城区文体广新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切实加快市奥体中心、市图书馆(异址)、市美术馆新建工程与市体育中心、市体育公园、市博物馆改造工程等公共文化体育项目建设。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要重点加快县级城区标准化文化体育场馆和村(社区)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性文化体育组织的建设,注重利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和促进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

三、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

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完善文体广新队伍建设规划,重点选拔和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创意人才、营销人才与管理人才,结合地方实际培养一批接地气、群众喜欢、留得住的文艺创作人才。要注重依托高等院校、文艺团体和体育运动协会,抓好有关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要扶持一批重大课题、重点赛事、重要演出,支持一批文化体育新人参赛参演,促进优秀后备人才脱颖而出。要重视乡土文化名人和民间文化传承人的挖掘培养,加大对本土文化体育成果和文化体育名人的宣传、奖励力度。

四、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

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释放文体广新领域的市场活力,加快产业资源整合,推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旅游、文化事业、文化名城一体化发展。要注重优化文体广新产业结构,有机整合旅游、教育、科技、宗教等相关资源,形成全产业链条。要引导和促进各级国有文艺院团和单项体育协会的市场化发展,并在设施建设和能力建设方面给予必要扶持。要注重构建比较完善的产业孵化、投资融资、信息技术等服务平台,进一步指导、推进本土文化企业上市工作。要切实重视并做好我市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科学统计的基础性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湖南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和《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督办办法》的规定,请市人民政府在2个月内,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上述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送交市人大常委会(由办公室和教科文卫委受理)征求意见,并在2017年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

分享到: